战“疫”期间,马尾垃圾分类做得如何?

2020-03-30 16:03:02  来源:马尾的事儿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居民担心生活垃圾会不会成为病毒传播的源头?近日,记者从马尾区环卫中心获悉,战“疫”期间,马尾区垃圾分类在抓好行业人员摸排和健康保障的前提下,提升消杀标准及保洁标准、全面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同时,加强垃圾收运处置各环节管理,切断一切可能传播疫情的源头。

  垃圾分类管理员:战“疫”期间不停歇

  3月27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名城国际小区2号垃圾分类亭前,看到一位戴着口罩与手套、身穿围裙的分类管理员,此时的她手拿喷壶正在对垃圾亭进行消杀。“每日除了正常的分拣工作以外,要保证最少两次以上的全面消杀,对于废弃口罩专用桶每天不定时消杀。”分类管理员杨喜岛告诉记者,除了消杀更加频繁以外,疫情期间最大的变化就是垃圾量要比从前多一些。“每天都会多4-5桶左右。”杨喜岛表示,由于量比较大,所以每天她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把垃圾进行分类整理,保证在清运车到达之前,把垃圾都打包整理好。

战“疫”期间,马尾垃圾分类做得如何?

  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前期,在通过对全区四家保洁企业和两家分类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后,除部分居家隔离人员以外,马尾区共有1000余名环卫工人和分类管理员坚守在抗疫一线。“为保障一线人员的健康安全,除了每天两测一线工人的体温以外,我们优先配备一线人员的防疫防控物资。同时,调集消毒液对垃圾屋(亭)周边及道路进行消毒,确保他们工作环境的安全。”

  废弃口罩运输车司机:日产日清

  当天上午9时许,一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车,缓缓停在蓝波湾小区1号垃圾屋前。废弃口罩收集工作人员肖仕清“全副武装”的从电动载桶车上下来,他手拿喷壶,先对废弃口罩垃圾桶外围做了一番消杀,然后打开垃圾桶将里面的黄色塑料袋扎紧后取出。紧接着,他伸手将塑料袋投进了贴有“废弃口罩专用垃圾车”字样的运输车内,再次对运输车外部和垃圾桶外围进行消杀。最后,由垃圾管理员将清空后的垃圾桶重新放到了垃圾亭内。“我负责马尾镇快安片区所有小区废弃口罩的收集和运输,每天最少会对废弃口罩进行两次清运,保证日产日清。”

战“疫”期间,马尾垃圾分类做得如何?

  马尾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目前共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368个,废弃口罩专用清运4辆,电动载桶车26辆。同时,为防废弃口罩被人回收再利用,口罩在消杀收集后,将喷涂有色颜料做破坏处理,并及时运至红庙岭进行焚烧处理。

  部门: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营造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马尾区环卫中心根据我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部署,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防疫消杀工作。对区内重点区域、路段等人流集中地进行消杀,同时,响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对全区所有小区、村居、园区、企业免费消杀,另外对环卫管养的39座公厕、4座转运站、80辆垃圾运输及作业车辆、2135处分类垃圾屋(亭)、46522个垃圾桶、2275个果皮箱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杀。“截至目前为止,累计消杀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 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守好战疫堡垒,马尾区城管局成立“垃圾分类巡查小分队”,针对全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不定时突击式巡查监管,保证废弃口罩等物品在末端的妥善安置。同时,通过监控平台,对未分类投放、分类不规范、误时投放等行为进行曝光,并由城管执法队员对这些居民进行有针对性的督导“根据前期统计信息,居民误时投放比例已从50%下降至20%。”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