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陈美:私人电话变热线 当好基层“守门员”​

2020-03-12 10:2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海云

  大年三十至今连轴转,手机号码成了热线……这些是马尾区罗星街道培英社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陈美的工作写照。

马尾区陈美:私人电话变热线 当好基层“守门员”​

  夜幕降临,陈美仍在工作。(培英社区供图)

  “今天缺什么生活用品?社区工作人员采购后送过去。”昨日,陈美询问居家隔离群众。每天,社区统计1类居家隔离人员需求,采购后送到家门口。

  培英社区现有1类居家隔离人员5户10人,2类居家隔离人员104户220人。从境外和疫情重点区域返回人员为1类,社区提供代购生活用品和药品,以及清理生活垃圾服务。

  “隔离的日子,每天早晨收到美姐的微信,家里缺什么,要不要倒垃圾,要不要清理卫生,只要一条微信,美姐就会上门,很感谢美姐。”一名外地返回人员回忆春节被隔离的时光,依旧十分感激。他表示,在1月30日微信视频点人数时,陈美得知他家70多岁的老人出门了,立刻与物业一起寻找,老人在半个小时后被找回。

  “现在工作已相对轻松,每天晚上10点多可以回家,中午和晚上采取轮休制。2月20日前,社区工作人员几乎每天工作到次日凌晨,早晨经常六七点投入工作。”陈美说。

  除夕,陈美放弃与家人团聚,在亲人的担心与牵挂下,义无反顾冲向一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张贴疫情提示、通告,悬挂横幅。盒饭就是他们的年夜饭。正月起,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排查,并与群众建立联系。

  在疫情防控中,陈美将社区、物业、业委会、党员志愿者拧成一股绳。陈美说,培英社区有23个小区7868户,其中16个是无物业小区,仅靠社区10名工作人员,防控力量远远不够。此次疫情防控,党员和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党员中,30人参加疫情防控。社区还将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团结起来,组成一支70多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陈美为联络人,每天电话不断。水岸君山小区有2000多户住户,社区发动物业增派志愿服务力量。

  疫情发生初期,防疫物资紧张,陈美多方联系购买了150公斤消毒液、30个喷壶、2300只口罩、300双乳胶手套和1000双塑料手套。这些物资到货不到半小时,就被发放到16个无物业小区业委会主任手中。随后,业委会安排人手全面开展楼道、公共区域消毒。陈美还借来15支体温枪,用于小区门口测温。

  随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商贸业逐步恢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陈美带领其他社区工作者走访帮扶企业和个体户。“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陈美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