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绿色种在春天里——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2020-03-12 10:25: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李建辉 李昌龙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林业局供图

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又是一年植树节。

  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不同寻常。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市克服人工短缺、造林物资调运不便等困难,积极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创新形式灵活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把绿色种在春天,也把美丽福州的愿望和生态文明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福州人心里。

  全省造林进度监测结果显示,截至3月10日,我市完成植树造林4.1万亩,占省下达年任务的81%,总体进度超去年同期16%。

把绿色种在春天里——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城区的福道让市民尽享家门口的森林绿意。陈成才 摄

把绿色种在春天里——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疫情期间,造林人员在山上分散作业。

把绿色种在春天里——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村植千树”活动中,志愿者在房前屋后栽苗种树。

把绿色种在春天里——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启动仪式上,村民代表喜领赠苗。

把绿色种在春天里——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福州林业人员在福清大帽山与风电项目工作人员探讨用林方案。记者 张笑雪摄

把绿色种在春天里——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2019年福州市森林旅游节,市民共赴森林之约。记者 张人峰 摄

把绿色种在春天里——写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福州林业人员在定西帮扶植下的“福州林”。记者 张人峰 摄

  “疫”中造林 实现“逆袭”

  闽侯县青口镇青林村,一行行新植的苗木沿着山坡整齐排列过去。

  “虽然今年突遇疫情,但造林进度一点没耽误,反而比往年同期更快。”日前,到青林村进行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的县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江立行说,上个月,疫情导致的交通问题使得原订苗木无法按时运到。时间不等人,驻点指导的他立即申请从县里就近调配,经过林业部门上下共同努力,15天内便完成了造林任务。

  “造林季节性强,市林业部门抢抓机遇,与时间赛跑,牢牢把握造林工作主动权。”市林业部门负责人说。为做到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工作两不误,市林业局坚决落实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以及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部署要求,引导各县(市)区紧紧抓住当前植树造林的时间节点,不误林时,迅速把受疫情影响落下的进度补上。

  “党员干部到造林一线去,让党徽在青山中闪光。”这句话,成为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林业系统发出的最强音。市林业局10支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服务队,下沉各县(市)区,开展为期一个月驻点服务,对每个有造林任务的乡镇和造林面积100亩以上的山场逐一实地指导。

  针对用工难,市林业局加快用工组织协调,一方面抓住本地劳动力资源,动员尚未外出务工的人员参加植树造林,一方面做好造林绿化人员上岗前的疫情防控培训,并实行分散就餐和分散式造林作业法,多举措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村庄绿化 全面提升

  在长乐区湖南镇闽鹏村,村道整洁清爽,小溪蜿蜒清澈。村道尽头的菜地旁,十多名造林人员正在路旁挖穴栽树。

  “因地制宜,群众喜欢什么树,就种什么树。”负责该片区植树任务的林女士说,闽鹏村的村民普遍喜欢红柚果树,加上当地的气候环境也比较适合,他们就从平和县调回5000多株红柚苗,搭配秋枫1000株、香樟1000株,种在村民的房前屋后。

  长乐区林业局负责人林国金说,在树种选择上,尽可能种村民喜爱的树种,一来可以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二来有利于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乡村绿化景观。目前,全区“村植千树”活动以果树、乡土树种为主,其中果树占比超过三成。

  利用废弃的荒田种植果树,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获得劳务补贴,闽清县坂东镇林田村的村民尝到了“村植千树”的“甜头”。作为县级示范点,林田村创新植树方式,将弃渣场和荒地铺上黄土,发动全村人来种树。“种树结的果子是自己的,村里还给劳务补贴,房前屋后也更漂亮了。”村民对此做法赞不绝口。村主任林国富说,种树还要注重和古厝、古址等特色景观和谐,实现人文美和生态美统一。

  “‘村植千树’活动开展后,全县各村积极行动,去年完成144个村,今年再完成114个,三年任务两年就可完成。”闽清县林业局局长林朝阳说。

  去年,福州组织开展“村植千树”村庄绿化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安排600个村,每村新种植1000株果树、乡土树、珍贵绿化景观树,到2021年实现全市村庄绿化水平整体提升。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719个村完成“村植千树”任务,种植面积15503亩,种植树木79万余株(其中果树22万余株)。今年已有645个村正在开展此项活动。

  创新形式 线上植绿

  2019年,福州市在全国首创“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动员返乡过春节的市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棵树,延续乡愁记忆,引领新风尚。

  今年,这项活动在全省得到推广。1月,“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线上一经推出,不到10天,全市3万多株赠送苗木被预订一空,形成了人人参与植绿护绿、共建共享绿色家园的良好氛围。

  “线上报名预订+线下领苗植树+线上领取证书”,三位一体,这是全国创先之举。市绿化办负责人说,专门开发活动网络报名程序、全市设置57个线下赠苗发放点、种植场面拍照上传即可生成“义务植树尽责电子纪念证书”,这些创新举措吸引更多人加入植树大军。

  一棵棵绿意盎然的树苗,不仅饱含生机,更孕育着希望。闽侯县白沙镇的小江今年刚生了女儿,他想给女儿种棵红豆杉,看着女儿和小树一起长大,像红豆杉一样高傲优雅,待婚嫁之时再把这棵红豆杉结下的红豆当嫁妆送给她。来自大湖乡的小黄,去年奶奶去世了,从小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她至今思念不已,想念奶奶做的桂花糕,想念桂花和亲情的味道。于是她打算种棵桂花树,每当桂花飘香时,就能感受到奶奶依然在她身边,未曾分离。

  今天是第42个植树节。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2020年全市27500多人次参加植树活动,种树8万多株,捐建认种12万多株,取得良好的绿化效果和社会效果。

  力争“十全十美”  践行新思想

  当前,全市林业系统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市林业局着力从10个方面各开展10项重点工作,突出森林城市、森林旅游、森林村庄、森林保护、森林惠民等生态理念。

  打造10个森林康养基地,引领和带动全市康养产业发展,逐步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

  建设10条森林步道,修复、串联一系列重要的古道、野道和文化点,更好地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自然体验需求。

  提升10个森林公园,进一步完善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场一景”,让更多人可更方便地走进森林、体验森林、享受森林。

  建设10个古树微公园,充分展现古树名木地域文化特色和科学、历史、景观价值,让古树名木成为当地的生态标志和绿色品牌。

  建设10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品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建设10个保障性苗圃基地,推动完善育苗设施、设备,重点培育乡土和珍贵树种苗木,为我市城乡绿化美化提供优质苗木保障。

  培育10个标准化基层林业站,重点加强设施修缮、设备购置、人员培训、继续教育等,提升林业站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服务林农和生态建设“主力军”作用。

  培养10个林业科技领军人物,实施“人才兴林”战略,依托科研项目、林业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发现和培养福州林业生态建设急需的领军人才。

  提升10个林业品牌,持续提升国家森林城市、“村植千树”、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福州定西协作林业生态扶贫等10个品牌,引领我市林业生态建设走前列。

  夯实10项基础工作。统筹抓好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林地占补平衡、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党建等10项基础性工作,提升林业服务效能。

  种下绿色,萌芽希望。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愿种下的希望之苗,早日繁花绿荫与共,秀木参天成林。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