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文明校园"为爱战疫"师生共同上好社会实践课

2020-03-11 16:18:31  来源:福州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连江县委文明办积极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全县各级文明校园广泛响应,广大师生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凝心聚力,用爱战“疫”,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文明”力量。

  教师化身“志愿红”,疫情面前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文明校园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党员教师等,纷纷深入防疫一线,用无畏的志愿行动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文笔中学党员干部、教师冲锋在前,不畏艰险,心系学生,默默奉献,涌现出许多奋战“疫”线的最美文笔榜样。通过轮流值守“高风险”小区、发放电子倡议书、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等方式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他们中有团队,有个人……抗疫情,他们防控出力,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校园坚实“防护墙”。

  从新村头到旧村尾,从旭日东升到烈日当空。沉甸甸的消毒水一桶一桶的换,但少年干劲并未减弱。连江一中师生积极投身家乡防疫志愿活动,为家乡的防控工作,尽一己绵薄之力。连江职业中专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党员同志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助力湖北地区。在献爱心的同时,学校13名党员志愿者自愿报名参加了防控疫情的志愿者活动。

  福州市连江县实验小学、琯头中心小学等多名具有专业资质的教师还组成防疫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开通网络心理援助服务,通过录制心理辅导节目、制作心理“防疫”微课、qq交流等形式为群众开展心理辅导,舒缓群众的心理压力。

  写词、选音乐、海选幼儿、制作范本、指导亲子、剪辑......连江第二实验幼儿园师生、家长成立宣传小分队,专门录制了防范疫情的公益宣传快板表演《防疫情 听娃讲》,并向全园师幼、家长发出倡议书,呼吁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贡献一份力量为了让学生更有效地开展自主预习和课后复习,连江县尚德中学精心安排,采取“无接触”领书方式,将上千份新书安全送达每位学生手中。

  “德育”课不打烊,传播抗“疫”正能量

  各文明校园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用生动鲜活的先进事迹为教材,上好“德育”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地师生同参与、共创作,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为抗“疫”英雄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伟大祖国加油。

  疫情发生以后,连江县18所省级和市级文明校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和关怀引导。声声叮咛,字字含情,连江县鲤鱼山小学师生们“以读攻毒”,声援抗疫,引导学生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学会感恩,学会思考。文明校园中连江进修校附属小学动员师生积极创作歌谣、顺口溜、三句半、绘画、手抄报、小视频等作品500余件。

  福州市连江县启明学校开展假期学习打卡活动,通过一幅画、一张相片、一篇作文(或诗歌)等形式,为武汉加油。

  连江二实幼开启了一场“示爱意中人”的表白活动,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借书信、图画表达对自己心中的“偶像”的思念与爱意。连江实验幼儿园、敖江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以“拗九节”作为社会实践课堂,通过录制煮拗九粥短视频、创作书画作品等方式,向长辈表达孝心,并为奋战在一线的战“疫”勇士及疫区人民加油鼓劲,留下祝福。全县各级文明校园学先后发布两封公开信,表达我县师生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以及与大家一起披荆前行走向春天的必胜信念。

  抓防疫 抓教学,用心守护“课堂”净土

  为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连江县各文明校园,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启了“教育+互联网”的“云教学”。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培养广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感恩之心,引导学生关注真实生活,了解真实社会,在“战疫”中感悟生命的价值,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为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凝聚力量“防疫抗疫”,连江黄如论中学开展“以艺抗疫”线上德育活动,召开“坚定必胜信心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的云班会。各班级精心准备,从“学习南山精神”、“疫情科学防控”、“致敬逆行者”、“学榜样、做好人”等方面切入,通过微信学习群、希沃云课堂等多种途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德育活动。

  停课不停学,德育不松懈。一场以“众志成城抗疫情 网络升旗致英雄”为主题的线上升旗仪式在连江华侨中学的空中课堂上举行。在网络课堂的另一边,虽然身处不同环境中,每位老师、同学们都服装整齐、精神抖擞、神情庄重地面向国旗郑重敬礼。

  党旗所指,队旗所向!连江县东湖中心小学全体少先队辅导员和队员们,大手拉小手,共上一堂战“疫”微队课。了解“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学习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等这些医护人员及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先锋事迹,感受“中国速度“和“民族精神”!

  为确保学生的健康成长,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假期学习任务,在足不出户的疫情期间,连江县温泉小学全体教师利用微信视频、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云家访”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特别的关爱。

  各级文明校园管理不松劲,多举措抓防疫、抓教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守住“云课堂”这片净土,维护校园稳定。

  在这个超长假期,福州市连江县广大师生们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人人参与防控,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同完成了一次深刻的“社会实践”课题,充分展现了文明校园的风采,践行了社会担当,深化了精神文明教育内涵。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