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文明 让抗“疫”更显温度

2020-03-10 16:16:19  来源:福州文明网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座中,罗源这座小城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事迹。“最美孕妇”“聋哑人志愿者”、“老人献爱心”等一个个温暖瞬间,让我们看到这些平凡人的不凡之处,更看到了罗源这座文明县城的独特之美。

  “从温暖一个人,到温暖一个社区”

  她们,让文明创建更显温暖

  怀孕的准妈妈,通常是家人贴心呵护、享受特级待遇的重点保护对象。然而,在罗源县凤山镇凤美社区忙碌的办公间内,有这样一个特别的身影,怀孕数月的准妈妈林丽容。在疫情防控期间,却选择和所有人一样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疫情的一线,她的乐观与担当时刻让人动容。

  虽然孕期会行动缓慢,每天下格,她会巡查小区各处是否有做好消杀,劝导居民不要聚众、戴好口罩、不出门。同时,她还是凤美的“劝返员”,在小区入口对出入小区车辆严格进行登记,对外市来车辆进行劝返。每天下班到家,还要给大宝喂饭、洗澡,她没有多余的精力顾及自己的形象问题。即使她看起来总是“蓬头垢面”,但她却是辖区居民眼中的最美孕妇。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个社区。这位社区基层工作者林丽容“怀着宝宝”逆行而上,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家园安全防线,她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感召着社区的每一个人。

  “特殊人群,不特殊的文明精神”

  他们,让文明创建更加完整

  近日,在罗源县中房镇下湖村疫情防控执勤点,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指手画脚”特殊的身影,他左手拿着停车示意牌,右手举过头顶,示意来往车辆停下,然后“咿咿呀呀”和司乘人员比划着为其测体温,这位志愿者就是聋哑人黄明光。连日来,他就是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助力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从正月初二开始,他就风雨无阻每天都来“打卡”,值班10小时以上。拦车、测体温成了他最近的日常,听不见也说不了话的他做志愿工作远比常人吃力,但他并没有退缩。中房湿冷的环境常常冻的他手脚发僵,但他依然不知疲倦地奔忙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没有人对他作出要求,驱动他前进的是古道热肠,是将心比心,是人间大爱,黄明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特殊”志愿者的无私无畏,为这寒冬增添一份温暖,也为这场“战役”增添了一丝感动。

  “老人捐款抗疫情 爱心善举不留名”

  他们,让文明创建底色更浓

  在这场战“疫”中,捐献爱心的故事一路传递着温情,凡人善举也给这座爱心小城增添了许多亮色。

  2月17日,罗源县碧里乡人民政府值班室来了一名年过耳顺之年的老人,值班人员起身刚要问老人家来意,突然老人家拿出一小包用报纸包好的东西放在桌上,“我看乡里、村里党员干部为了百姓,最近在路口站岗执勤很辛苦,这些钱给他们买点东西,慰问一下。”还没等错愕中的值班人员反应过来,老人就转身离开,值班人员赶忙追出几步问老人家名字,老人也没回头,摆摆手继续走了。

  通过调阅监控、发动各村多方核实,原来,老人家是碧里乡廪头村村民张维燕,现常住在滨海新城,以小卖部经营为生获得微薄收入,靠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自己不舍得花一分,却慷慨的捐献给了战“疫”一线!老人家的举动,表达了一名群众对奋战在“疫”线的工作人员的浓浓牵挂,表达了一名群众爱党爱国的浓烈情怀,也温暖了每一个战“疫”人的心房,极大鼓舞了战“疫”的士气。

  2月26日,罗源县委组织部还收到一名老党员的捐款。老党员拿出一个写着“战疫必胜”,署名“共产党员捐”的信封交给县委组织部,信封打开是1000元人民币。

  经核实了解,匿名捐款人是西兰乡蒋山村老党员许则晃。今年70岁的许则晃,1970年12月入伍,1976年复员后回到农村。目前许则晃在一家物业公司当保洁员,每个月工资1800元,几天前他从新闻联播里看到国家号召党员捐款,就从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里,拿出了1000元,26日上午他特意向公司请假1小时来到县委组织部捐款。

  疫情发生后,许则晃还积极参与村返乡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我虽然年龄大了点,但还是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伍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当然要挺身而出。”许则晃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