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老年大学:凝心聚力 共战疫情

2020-03-10 16:15:42  来源:福州文明网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福州市老年大学也在发挥着自己的能量,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积极行动。

市老年大学:凝心聚力 共战疫情

  以“心”坚守 构筑抗疫防线

  1月25日凌晨,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随即,市校21名党员干部、县(市)区几百名老年教育工作者们、老年学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奔往“战疫”一线,有宣传、有防控、有行动,更有真心、更有实意、更有温情。

  “作为一名医生,国家和群众需要我,我会竭尽全力,义不容辞”。民乐戏曲系学员陈小红、高桂英是省肿瘤医院的退休医生,在新冠肺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担负起留守发热门诊的抗疫重担。还有加入各地防疫队伍的志愿者们,他们主动下沉村居、社区、小区,或是走街入户登记排查,或是发放传单、普及防范知识,或是配合小区入口设置关卡,检测体温,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在哪里,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面鲜明的旗帜,协助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联防联控工作,守住了福州基层防疫的“哨卡”。

  以“网”为媒 践行科学防控

  “疫情还未结束,大家一起在家上课吧!”2月3日,林微老师的声音在声乐系的微信群中响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市老年大学做出了延迟开学的决定,而为了丰富老年学员的宅家生活、满足他们的求学求知欲望,许多班级自发开起了老年“网络课堂”,许多老师纷纷响应,通过微信、抖音、QQ等途径讲授课程实操内容。“不管是老师也好,学员也罢,对老年人来说,网络教学还很新鲜,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声乐系的陈国河老师从早起就在忙着录制、制作教学视频,还要为学员们发来的作业进行一一点评。还有蒋以增、朱静露、钱小芳、陈淑娇、林当、……老师们都在精心地准备着每天的线上教学,从制定课程,到落实教学,再到制作发布、点评作业,“疫情不结束,线上授课不停止,”卢范烽笑着说,“这是我们给老年朋友们特别的承诺。”

  同时推出的,还有“网上老年大学”,这是市老年大学携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在微信公众订阅号上成功开通的网络课堂,对接十万集优质课程资源,内容涵盖国情、党建、教育、旅游、权益、舞蹈、摄影、养生、音乐、手机、历史、运动、美食、书画等,课程丰富多样,全方位满足学员需求,帮助大家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好好学。

  以“爱”助力 传递温暖力量

  灾疫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着一群特殊的身影。2020年伊始的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峻的形势牵动着市老年大学全校师生们的心,师生们便已自发踊跃捐款,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不忘初心、同舟共济的爱国情怀,累计记名的捐款已达20万元。“疫情面前,我们老年人虽然不能冲在一线,但也可以为防控疫情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个人捐款15万元的学员阮孝木和广大学员的共同心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我们只想略表心意,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这是必须,也是应该。”

  一笔笔捐款,一个个签名,小到几十上百,大到成千上万,疫情当下,他们用行动践行使命,用真心温暖寒冬。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能做的就是将爱心传递下去,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已一份力量!万望福佑中华,国泰民安。”

  以“艺”传情 增添战疫能量

  优秀文艺作品,不仅能传播正能量,更能鼓舞战斗力。2月7日起,市老年大学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发出征稿启事,倡议老年学员主动作为,积极创作有关抗击疫情的优秀文艺作品,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一个多月来,老年学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或是挥毫泼墨、情注笔尖,或是文思涌现、诗歌寄情,或是精心设计、巧制手作,他们以歌抒情、以文战“疫”、以艺聚力,涵盖书画、诗词、对联、剪纸、衍纸等多种形式,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500多件,向所有在抗“疫”前线的英雄们致敬、加油,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正能量。

  “我创作的作品,选择了战斗在一线的医生、武警和志愿者们,虽然他们都带着口罩,看不清模样,但是明亮的双眸,依然传递出坚毅的光芒。”书画摄影系学员王良栋如是说,“我相信,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