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战“疫”一线,尽显党员先锋本色

2020-03-09 17:30:21  来源:福州文明网

  他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他是在战“疫”一线的一名普通党员,他是马尾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副理事长郭敏敏。他从新年的初三至今,一直坚守在基层防抗疫情的一线,没有休息一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徽,为马尾区亭江镇闽白线6个村居的全体村(居)铸就一道防抗疫情的钢铁长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完成疫情阻击任务,2020年新年的初三郭敏敏接到通知后,与每天在公司值班抗击疫情的妻子商量,将上小学的孩子交给80多岁的父母照顾,提前结束了假期,安排好家里的事情,立即前往区委组织部报到,投入到防抗疫情一线工作中。根据区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郭敏敏被分配到亭江镇督导组负责督导亭江镇疫情防控工作,担在亭江督导组临时支部担任副书记,具体负责闽白一线上6个村居的防抗工作。

  深入村居一线 主动作为

  郭敏敏负责的闽白线片区,共有闽安村、闽安社区、东盛村、康板村、前洋村、白眉村6个村居,地域广阔,是典型的侨乡(青壮年均在国外打工,留守的都是老年人)。在摸清各村情况后,他针对闽白线地形狭长、各村干部人数少年龄大的特点,提出立即封闭新104国道前洋出入口,设立闽白线闽安联合检测防控点。他每天都同各个村居工作人员一起,对进出人员进行逐人宣传、登记、测量体温。对于村居外出没有在家人员,逐个给他们打电话、逐个落实叮嘱,嘱咐他们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身的防控。为确保疫情防控家喻户晓,郭敏敏又与6个村居的书记和村居主任商量,采取广播宣传,张贴广告等办法进行宣传。6个村居都进行了喇叭宣传、主要路口都张贴了公告、每个村民都接到了公开信。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组织悬挂宣传横幅、警示标语达32条,张贴公告宣传单1633张,发放公开信3678份。他还深入各村(居)进行宣传,讲解防控知识,劝导老百姓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传谣、不信谣。自疫情以来,6个村居内部主要道路路口都进行了封闭,都配备巡逻防控人员,严禁非本村居人员入内。

  摸清底数 做到心中有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必须阻断疫源,把疫情遏止在萌芽状态。郭敏敏每天同社区人员一起采取逐家走访的形式,对每家每户都全部进行了走访。在走访中重点了解从湖北或途经湖北等重点区域及外省返回的人员,登记人员信息,建立相应的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并采取分类别处置的方法,对人员尤其返回人员进行隔离观察。闽白片区所属6个村居目前共隔离观察外来人员(166)人,已解除隔离(106),处于观察期内(60)。其中闽安村共隔离观察(119)人,已解除隔离(74)人,处于观察期(45)人;闽安社区隔离观察(36)人,解除隔离(29)人;处于观察期(7)人;东盛村共隔离(7)人,解除隔离(1)人,观察(6)(美国回来2人);康板村(0)人;前洋村(4)人,解除隔离(2),观察期(2人美国回来);白眉村隔离观察(0人)。

  严谨工作 努力践行初心

  郭敏敏带领其他驻村工作组成员从大年初三开始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与闽白线6个村居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防抗疫情的一线,每天都往返在12公里的闽白线上,每天都要对进出人员进行询问、体温测量,对外地返回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对外省返回的“1+3”隔离观察的人员,每天同村居干部一起帮助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运送大米、青菜等生活必需品。在工作紧张时,加班加点成为了常态,郭敏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平凡又真诚的付出,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确保了到目前为止闽白线6个村居没有一例疫情发生。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