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战“疫”一线:他站在病毒暴露危险的最前沿

2020-03-03 15:59:23  来源:福州文明网

  医疗卫生系统中有这么一群人,不在救治一线,没有病房里抢救病人的“生死时速”,却仍在防控一线默默坚守,捍卫着大众的健康安全。

  他们就是疾控人。平时也许不太引人注意,但一到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他们往往第一时间站出,长久坚守在前线,阻击疫情。

  “我们科长太拼了。”消毒工作人员口中提起的“科长”是福清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何道逢。在此次抗“疫”中,他担任消毒组组长,亲自带队。从大年三十至今,何道逢每天早上都会召集其他消毒组成员聚在一起开个碰头会,布置好当天任务,然后自己穿上防护服、背着喷雾器,冲到一线,进行消毒作业。

  在消毒组的16个成员当中,12个一线的队员都会穿上二级防护服,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药水上下楼,由于护目镜产生的雾气,影响视线,上下楼基本是慢慢摸着走,完成每个疫点的消毒都需要消耗极大的精力,考验着何道逢和其他队员们的体力、精神、意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点终末消毒属于风险较高、技术性较强的一项工作,因此必须是疾控人员亲自进入疫点进行严格规范的消毒。

  消毒时,房间需要密闭喷雾,即使在全身穿戴好防护装备,消毒剂气溶胶仍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此,何道逢却表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都是分内事,习惯了也就没感觉了。”

  在面对疫情的各项具体工作中,何道逢介绍,物资的短缺成为了最大的困难,尤其是二级防护服,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浪费,只能一个人把一栋乡村别墅的消毒工作做完,工作量是很大的,因此进展的速度不高,有时候到了饭点也不能吃饭,必须做完工作才可以。面对种种困难,何道逢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无怨无悔,不仅彰显了一个疾控人的坚守和担当,还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整个消毒组在他的带领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怀揣“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默默的做出自己的努力。

  不仅仅是何道逢始终奋战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他的妻子同样也奋战在救治病人的最前线,可以说双方的都是彼此的知己,他们经常讨论怎么穿脱防护服、消毒,互相指导对方,他们觉得做好防护就是对家庭、对工作、对社会最大的保证。但是双方却有着一个共同的愧疚,就是陪伴孩子的时间变少了。何道逢说:“等这个疫情结束了要带她出去好好玩一玩,多陪陪她。”

  这里是一片没那么受人瞩目的战场,也许没有生离死别的惨烈瞬间,但是通宵达旦地不眠不休,只为将疫情预防在福清人民家门之外直到人人健康平安,将病毒控制在专业人员的注视之下直到消除殆尽。这里是我们的故乡热土,也是福清疾控人的战斗主场。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