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一纸书信,千里传音,万语千言,真挚暖心

2020-03-02 16:01:55  来源:福州文明网

  “我想尽一份绵薄之力,捐些钱支援抗疫一线,请你们一定要收下。”

  近日,连江官坂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迎来了一位佩戴着党徽的老人,从兜里掏出一个信封交给工作人员。他叫林增卫,现年75岁,是一名退休老教师,更是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了解到官坂镇防疫物资紧缺后,他决定捐出1500元积蓄支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40多年来,林增卫处处发挥着一名党员该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自己以身作则,从小在身旁耳濡目染的外孙女黄诗晨也颇受他的影响。

  一纸书信,跨越千里,384个小时后终得回应,黄诗晨与平生素未谋面的官坂老乡,赴汉医生赵淑好,跨越闽鄂两地的书信往来,震撼全网!令人动容!

  敬爱的赵医生:

  您好!我是来自罗源县滨海新城福州三中罗源校区的一名初中生,一位热心的公民。近日,疫情渐渐严重每天我都只能呆在家中,不敢出门。可是,我在看见您时,我的心头不禁一颤。您在我们都呆在家中安逸时抗战在第一线,这让我对您肃然起敬,您说说您这一辈子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您那几个病人吗?

  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面对那张抗战申请书时您肯定知道这漫漫的征程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像“染上病毒”“面对脾气不好的病人”等等。临走时,您心中定会有对亲人无限的不舍,贴心的妻子、可爱的孩子们,可能再也见不到了。但尽管您无比的清楚前行的困难,心中也对家人们依依不舍,可是为了国家,为了病人们,您毅然选择负重前行。

  这几天,网上有许多采访您妻子的视频,我看了之后十分感动。您的妻子说,您决定要去武汉时,只是发了一个微信给她而已。尽管她的心中很担心,可是她什么也不能做,只能在家等您回来。这一句等您回来一下就浸湿了我的眼睛,这句话中包含了对您的所有担心,所有爱。我觉得您对她想必也是这般的担心吧。有谁知道在这几小时的车程中那跨越空间的思念?又有谁知道每晚的明月连接着两个人的心。您不知道每当我看到那一篇篇的报导时我的内心是多么的紧张,生怕病情加重。而当我得知有人治愈了,出院了我又是多么的高兴!当我知道可以为国家尽一点微薄之力时,我便迫不及待地拿出我的压岁钱,要求妈妈帮我捐出,当妈妈答应我的要求时我的内心无比雀跃,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帮助别人是多么的快乐!

  最后我要呼吁大家一起为国家,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人民绝不认输!

  祝: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七年级学生:黄诗晨

  以上这封饱蘸深情的书信是从小在官坂镇长大的黄诗晨所写,她现就读于福州三中罗源校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诗晨一直关注相关报道,渐渐的,她的偶像从明星变成了医生,因此她决定给同为官坂老乡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出征武汉的赵淑好主任医师写了一封信,向他表达对驰援湖北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管理及疾控处副处长、主任医师赵淑好,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出征武汉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一员,也是此次附一队伍的“队长”。

  黄诗晨的书信于2月5日寄出,几经辗转,终于在384个小时后,传到赵淑好医生的手中。收到来信的赵医生满怀深情地提笔给尚未认识的黄诗晨回了信。

  黄诗晨小朋友:

  你好!几经微信辗转,今天偶然间在我小学同学微信群中看到了你2月5日写给我的信,已过了16天。我认真通读,仔细品味,不禁感动得眼晴湿润了,流下泪水。你小小年纪,只是初中生,字里行间流露出如此家的情怀、国的情怀,对医务工作者的理解与敬仰,充满爱心。

  想必你是家里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一定好吧,文采不错。我深深地感动,虽然你无法直接把信寄给我,我既然看到了这封充满感情的信,就必须要回信。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染性强,席卷全国,湖北省疫情严峻,特别是武汉市最为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响应党中央号召、医院党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动请缨出征武汉,抗击疫情,我也有国的情怀噢,也是医务人员职责所在,才能对得起医生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职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我们医师的精神。

  你在家里呆着不出门,这件事做得很对。听父母的话,听老师的话,服从居委会安排,这可以减少疫情传播,无形中你也为国家做了贡献。同时也可以在家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一举两得。想到捐出压岁钱,这说明你心中早已播下了爱的种子,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是父母老师教育有方,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精神文明的发扬光大。

  看到你的学校是福州三中罗源校区,你一定是个很棒的孩子,努力学习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才能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如果将来想当医生、科学家、教师……,那就要从小立志,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知识积累。祝愿你有一个理想幸福的人生。我在武汉安好!不要担心,我会做好防护的,这是我的本行。待我平安凯旋回归后,我一定与你联系,我们会成为好朋友的。代我向你的父母、老师们问好!

  祝: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一位尚未认识可信赖的朋友:赵淑好

  不久,黄诗晨就收到了赵医生的回信时,她激动万分地表达出了自己当时的心情:“这是真的吗?我心目中的英雄竟然给我回信了!我接过手机,一遍又一遍地看,好像这样才能确定这真的是赵医生给我写的回信!”

  “写信时我挠头咬笔,一句话可能改了十几遍,生怕赵医生感受不到我的诚意。苦心不负有心人,赵医生居然在百忙之中抽空给我回信了!而这等待的十六天也说明了赵医生的忙碌,所以我在高兴之余又多了几分忧心:武汉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虽然近日确诊人数连连下降,可是患者仍不在少数,那么多病人都等着赵医生去救治,希望他能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黄诗晨说道。

  据黄诗晨的班主任介绍,诗晨在班里是个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学生,是班级的副班长及生活委员,平时做事认真负责,从不懈怠,班上同学遇到困难,她也总是第一个上前给予帮助。

  “这封信不仅仅是赵医生对我的肯定与鼓励,也会成为我今后前进的动力。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好好学习。长大后像赵医生一样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