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潘云苓:“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2020-03-02 15:4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潘云苓:“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记者 全怡月/文 受访者供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安潘氏家族延续62年的春节返乡义诊传统,今年首次暂停。福州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潘云苓,便是春节返乡义诊的主力之一。

  春节返乡义诊

  见证医者仁心

  得知义诊取消,潘云苓放下收拾好的行囊回到单位。这个春节她没有放假,而是坚守岗位应对疫情。

  潘云苓的老家在南安市乐峰镇,回乡义诊的传统是从她父母1958年结婚时开始的。她父亲潘明继是著名肿瘤专家,母亲施增英是针灸医生。“上世纪70年代初,我才四五岁,春节跟随父母回老家,许多人围着我父亲看病。”潘云苓回忆说,父亲一整天都在义诊,口渴了喝杯水,都要经过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传到诊桌前。

  如今,父亲虽然不在了,潘云苓与家族30多位医务工作者仍然坚持春节返乡义诊。2015年,央视在新闻联播头条对“潘家义诊”作了报道。

  医患互赠巧克力

  体现和谐关系

  为了给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及家属节省时间和花销,潘云苓的专家门诊从来不限号,每次门诊都从上午八点持续到下午两三点,然后才能回家吃饭。这期间,她只好抽空吃点自备的巧克力,她也会给病人及家属分发巧克力,供其充饥。

  前不久,记者见到一名漳州患者家属特地回赠一盒巧克力给潘云苓,“几次都吃潘医生给的巧克力,很暖心,我也想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受潘医生影响

  患者女儿学医

  兼具西医和中医双学位的潘云苓,擅长使用扶正培本理论治疗中晚期癌症。

  一名薛姓患者家属说,他90多岁的父亲患贲门癌晚期在其他医院住院,请潘医生去面诊,给她出诊费,她坚决不收。“经潘医生诊疗,父亲病情有所好转,他又多陪了我们几个月。”父亲过世后,他专门给潘医生发了短信:“对您圣手仁心表示深深的感激,在此全家给您鞠躬敬礼!”

  一名鼻咽癌患者的女儿在陪母亲看病时,被潘云苓的医术医德所感染,下决心“要当一名像潘医生这样的医生”。亲友觉得当医生很辛苦,劝她不要学医,但她一直记得潘医生说过“治病救人很崇高”,于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考入福建医科大学。

  “潘医生是一位有温度的医生!”这是记者采访患者及其家属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