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夫妻变“战”友 携手并肩共战“疫”

2020-02-27 16:04:23  来源:福州文明网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来袭”,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罗源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政法干警、医护人员、或基层工作者等,他们也是至亲至爱,更是抗“疫”场上的好拍档,他们伟岸却又平凡,既是“大家”的抗疫“战士”,也是“小家”的思念情愫。他们让夫妻变成“战”友,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共同守护着家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如火又如诗的同心圆

  欧俊根,一名人民法庭庭长,一名白衣天使背后的暖心丈夫,一对幼子的伟岸父亲。1月25日,罗源法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紧急预案,作为法庭庭长,欧俊根不假思索,披上外套,戴上口罩,把儿女寄托给了父母,独自驱车,沿着蜿蜒的山路,赶赴28公里外的飞竹法庭。飞竹与城关,隔着层层山峦。山的这头,为了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科学性,欧俊根坐镇法庭,和法庭干警悬挂宣传横幅,亮起法庭门前的LED显示屏。

  山的那头,欧俊根的妻子在罗源县医院沉静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种种措施,她在与时间比赛,与病毒角力。一边是党组织的号召,一边是小家庭的牵挂。欧俊根理解妻子的辛苦,此刻,医护人员是生命守护者,为了让妻子无后顾之忧,他扛起了守护家庭之责,协助年迈的父母清洁家庭卫生,照顾子女起居。为了让其他干警安心过好春节,他承担党员干部之责。“很难得的一位好领导,为了让大家回家团圆,除夕夜前夕就是他自己一个人留守值班。为了控制疫情,在轮岗制度面前,他坚持自己优先在岗值班。”飞竹法庭的干警对欧俊根的评价充满温情。

  俗话道“男主外,女主内”,在这个法官与医护人员的家庭中,妻子主起了“外”,在抗疫的“战场”逆战前行,丈夫主起了家庭的“内”,又扛起了组织的“外”,像一枚同心圆,两股力量,和谐而隽永,将“温情”与“责任”续写得如火又如诗。

  攻守有序的“矛盾组合”

  “妈妈,爸爸呢?”稚嫩的童音打破了空气的宁静,“爸爸在单位上班哦。”危倩抚摸着小女孩的脸颊如是说。危倩,罗源法院的一名法官助理,丈夫是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因为疫情爆发,丈夫大年三十就坚守在执勤岗位上。“作为警嫂,我已经习惯了节假日先生的团圆缺席,于是家里主动将年夜饭提前到了农历二十九,谁曾想疫情来的如此让人措手不及,迎来了无限期、循环的上班、值班,思念与牵挂,暖暖细致。”这是2月1日危倩的朋友圈状态,短短的文字,叙出长长的思念。

  危倩在家,照顾1周岁多的女儿,料理家务,但并未忘记肩上的任务,作为人民法院的审判辅助人员,她要联系案件当事人,妥善告知并解释延期开庭事宜。危倩是来自闽北大山的女子,沉稳而内敛。在疫情面前,她收起女子的似水温婉,披上“精神铠甲”,为丈夫守护好家庭方阵,更兢兢业业地履行着审判辅助人员的使命,接受党组织的号召,做好随时奔赴疫情防控现场的准备,不让公平和正义在疫情面前折了腰。

  在这个家庭中,公安丈夫带着妻女的思念英勇的“攻”,法助妻子带着爱与使命沉稳执着的“守”。像一对“矛”“盾”组合,齐心协力,科学组合,退能安家,进能克敌,朝着疫情战火英勇“攻守”奋战。

  心心相牵的朴实伉俪

  最平凡的岗位、最朴实的工作,也可以绽放璀璨之光。郑立嵩,一名执行干警,“雷霆2020”行动开展以来,他经常披星戴月地办理执行案件,勤勉尽责地督促被执行人履行债务。

  郑立嵩的妻子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贤惠而睿智,对外,她亲和地做好琐碎的基层工作;对内,她甘当丈夫夜间执行归来的一杯暖茶,温暖支持着丈夫的法治理想。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形势汹汹,迅猛“袭击”,于是,社区工作者们开始赤手空拳前往抗“疫”前线战斗。

  郑立嵩的妻子接到指令后,自除夕夜至今,全天候待命,早出晚归,一次次拨通社区居民的电话,一遍遍核对表格中的名单,一轮轮走访排查湖北返乡人员,一张张粘贴公告和发放宣传单。单薄的肩膀,在疫情面前却无畏地散发力量,平凡的工作,她只为守护一方安平。

  社区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郑立嵩都看在眼里,他也明白妻子的付出和努力,于是他转变为一名后方支援者,做饭、清洁环境……他只希望在妻子踏入家门的时候,一顿飘香温暖的饭菜能驱散疲惫和不安,化作一种无形而坚定的力量支持所有一线社区工作者!另一方面,作为执行干警,原本满满的执行工作清单因为疫情袭击而暂时停止,郑立嵩既要整理执行案件信息上报领导备案,又要对执行期间届满的案件依法扣除执行期限,还要做好每一个执行申请人的沟通与解释工作。

  对内,他是一名支持妻子无私工作的暖心丈夫,对外,他是一位“守家”不忘执行工作的正义执行员。郑立嵩的妻子常说:生活需要温柔,更需要仪式感。对于郑立嵩而言,他们夫妻的仪式感是心与心的相牵,是疫情当前,彼此坚守岗位却不忘相互扶持的守望。

  他们的岗位朴实,携手书写了基层工作者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用奉献与理解给了彼此最深刻的“生活仪式感”。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生活、工作的最佳拍档

  职责在身,担当在心。谢晨东同志作为霍口畲族乡党政办公室重要的一份子,日常安排会议、安排公车、撰写文件等刺促不休。自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乡党委、政府防抗工作任务后,他立即就位,召集乡青年干部组成摸排监测小组,借乡旅游办设立摸排小组办公。在单位连续奋战24天,一刻不敢松懈,一天不曾到家,截至2月16日,协助各包村干部,摸排全乡6094户,20271人。全面了解湖北(武汉)返乡人员163人,实施“一人一档”精准管理。

  同时,作为山垄湾村的包村干部,为进一步加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他组织全村36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650余份、张贴公告85份、悬挂横幅23条、出动简易宣传车30次,结合全天不间断播放“村村通”防抗宣传等,切实提高群众防抗意识。

  “孤寡老人,不能忘记。”身为一名党的干部,他始终走在前头,积极践行先锋模范精神,同乡组织委员、乡残联干事一起深入乡敬老院看望老人,测量体温,嘱咐老人注意疫情预防。

  工作细致认真是大家对她的评价。“晓彬来了没有?”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又是哪位村主干在找她出账了。黄晓彬同志是乡经管站的一名会计,负责全乡8个村的村财出纳工作。在这次抗疫战斗中,作为乡志愿者,她听从组织安排,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守护畲乡大门,在设卡点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她如平日里埋头的身影——仔细不漏地登记着车辆信息,与同事轮流检测体温时,坚决执行“三看一问”,坚持不漏“一车一人”。

  他们是夫妻,也是工作最佳拍档。平日,在晨东实在忙不过来时,妻子晓彬会主动帮他分担一部分任务,例如电话联系摸排对象、完善摸排信息录入等。

  而在最早的24时设卡工作中,晓彬曾被安排于凌晨夜班时段值守。产后返岗的她没有将自己视为被特殊照顾的对象,舍小义取大义,服从组织安排。每每到夜晚时间,晨东就会第一时间赶去设卡点替晓彬站岗。

  他们用“爱”在战“疫”,用“情”守护畲乡千万个家庭的安全,期待着这场疫情早日结束。

  罗源还有很多这样的家庭,他们的家属都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奋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从未停止抗击疫情的脚步,他们都是这场战“疫”的同心圆,演绎着一次次“最美逆行”,诠释着最美家庭的幸福含义。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