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凝聚文明力量 助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7 15:49:45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助力各类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马尾区凝聚部门、园区、企业文明力量,“三力合一”,部门精准对接,提供针对性扶持,解决企业实际生产困难和问题;园区落实监管责任,成立服务工作小组,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围绕企业需求和项目建设做好跟踪服务;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精准管理 贴心服务“不打烊”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连日来,马尾区城管局联合马尾各经济园区,迅速组织环卫中心及各保洁企业成立专业消杀队伍,安排专人负责,主动与企业对接,给各企业送了一份新年“开门礼”——免费消杀。自2月11日起,由4部改装小压车及20余名专业工人组成的专业消杀队开始按企业复工顺序依次上门消杀。目前,合计上门消杀企业97家,消杀总面积达145.39万平方米。

  除厂区消毒,集中用餐的食堂也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连日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深入福建九州通医药公司、福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辖区企业食堂,要求配置食堂的复工企业,必须严守“高压线”,在满足测温、消毒、口罩“三个必须”的前提下,完成报告、核查、批准等三个步骤方可使用食堂,推动企业落实第一责任。

  行政服务窗口做到了“无接触式服务”,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最大的支持。为确保企业正常复工复产,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了“线上办理+线下邮寄”的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办理“零见面”。中心管委会主任朱莺表示:“ 线上办理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线下邮寄受理方式,申请人只需将准备好的申请材料直接邮寄至窗口。我们每天都有专人值班,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并对网络办理和邮寄过来的材料进行办理,确保服务工作不打烊。”

  2月18日,马尾区医院组建5支医疗队伍,开展外省来马尾区复工从业人员病毒核酸采样检验检测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家放松,不要紧张,排好队,隔远些,一次两人,咽拭子取样采集很快的。”一大早,马尾区医院的医务人员,对即将复工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及防疫宣教知识。在现场,采样人员正在给被检测人员进行咽拭子实验,他们将棉签近距离伸进被检测者喉咙进行取样。马尾区医院采取优先检测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实行企业统一申报、统一采样、统一检测。截止目前,总核酸检测人次达2000人左右。接下来,还将利用2周时间分批次地对马尾区返岗员工进行检测。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作为,远程指导办税,执行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服务企业转型复工,助力全区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截至2月24日,福州开发区税务局共受理13户企业提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申请。

  严格督促 打下责任“强心针”

  近几日,高新园区指挥部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走访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企业派出接回员工的车辆出不了城成了当前的难题。于是,高新园区主动与企业进行了沟通,详细了解企业车辆进出时间等,做好协调,开好所需证明文件,保障能按时接回员工。为保障员工健康上岗,结合园区“火炬先锋”服务精神和“五个一”企业服务法,形成“园区——企业”共同防疫,“园区——部门”协同防疫机制,引入大数据对企业员工排查摸底,通过人社局、公安局人员登记信息,以及“e福州”APP中“e防控”反馈的信息、马尾健康档案筛排系统二维码等大数据信息,详细了解到每个人的健康情况,并形成详实区域防控“地图”,切实打好企业疫情防控第一关。同时,高新园区还为企业货物运输开通“绿色通道”,让货物能够运出去,保障企业正常运营。

  在马江园区,工作人员每日走访数十家中小微企业,对照企业事先提交的复工备案以及“十个必须”,一一检查企业落实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努力做到不遗漏一家复工企业,不轻视一个防控环节。不仅如此,园区还立足于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的具体难题,上门服务,提升办事效率。有的企业缺少口罩等,园区立即上门宣传惠企政策并赠送应急口罩;有的企业不了解办理复工程序,工作人员马上上门指导审核复工材料。

  履行责任 疫情防控有担当

  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五到位”落实抗疫。防控责任到位,构建起“公司-部门-车间”防控管理体系;防疫物资到位,第一时间紧急从海外采购一次性口罩和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支援省市抗疫;排查管理到位,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机制;方案报备到位,建立员工个人及家庭健康档案;措施执行到位,制定春节复工后在办公、生产、就餐、交通等方面各项疫情防控方案。

  兴锋盈(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做好办公场所消杀工作,备齐测温枪、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积极配合当地社区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备案,及时上报到岗人员健康信息;及时做好公司内部员工到岗登记、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并组织到岗人员学习《项目复工疫情防控方案》《疫情防控手册》以及上级部门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要求,认真做好在建项目复工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