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博士黄彧与伙伴筹措口罩送给外来工子女

2020-02-25 15:4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工智能博士黄彧与伙伴筹措口罩送给外来工子女

“一人一世界”沙龙上的黄彧。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复工潮中,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近日陆续跟随父母来榕。这些外来儿童是否有充足的防护?人工智能博士黄彧和福建省青年留学人员协会(下称“省青留协”)的伙伴们留意到了这个并不起眼的群体。

  18日,一批由口罩和糖果等组成的大礼包被送到了位于晋安区的村童妈妈聚乐部。这是福州一个专门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民间公益团体,城中村的妇女儿童是他们的帮扶对象。

  村童妈妈聚乐部负责人张洁说,捐助者们当天送东西来,没有坐下休息,水也没喝,还隔着两米远说话,带给人满满的感激和感动……

  希望外来工子女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

  黄彧博士曾在英国阿尔斯特大学留学。2015年回国创业时,他加入省青留协,并担任协会副会长。1月底,省青留协发起了为医护人员筹措物资的募捐活动,得到了会员们的热烈响应。之后,黄彧等人利用个人时间,不分昼夜地与海外会员保持信息沟通,进行货源核实、产品确认、支付和物流追踪。

  即便在海外,春节后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等物资也十分紧张。接受采访时,黄彧一再强调,所有的工作成果都是团队的功劳。他介绍,省青留协的会员们分工合作协调物资,需要克服各国的时差障碍,常咨询和考察了十个采购渠道,但最后往往只能落实一个。

  黄彧和伙伴们忙了不少个黑白颠倒的日子,终于筹措到了几批堪称“来之不易”的医用物资,并送到武汉抗疫一线。

  复工开始后,他们想到了返榕的外来工及其子女。于是,他们从筹措到的防护物资中,匀出了一部分防护口罩,并特地购买了糖果等礼物。这些口罩和糖果被一并送到了村童妈妈聚乐部。

  黄彧说:“希望小朋友们回来后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到我们福州‘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

  “科学催我快一点,而文明请我慢一点”

  在这次抗疫志愿工作中一直保持着快速反应的黄彧,也是不久前福州兴起的“每月公益3小时挑战赛”第一批响应者之一。

  这位科技公司CEO因为保持着用毛笔写书信的习惯而成为朋友眼中的“异类”,也因此获邀成为了“一人一世界”沙龙首场演讲的压轴者,并最终成为了这个城市人文沙龙的固定主持人。

  两年来,他以智慧幽默的主持风格,颠覆了听众对于理工科男生的刻板印象。不仅如此,他还是这个城市中少数写旧体诗的年轻人之一。

  去年初,黄彧将自己在异国他乡写的旧体诗整理成了一本线装的《来思集》。这本《来思集》甚至得到了古典文学界泰斗叶嘉莹的点赞。

  黄彧说,正是海外的留学经历让他反过来理解了古老中华文化的慢与美,“科学催我快一点,而文明请我慢一点”。在快与慢之间,青年留学生们为福州这座城市带来了春天的温度。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