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中国同胞撤离遇难题,我驻日大使馆发出协助请求

福州女子站出来 13辆大巴送同胞

2020-02-21 16:0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女子站出来 13辆大巴送同胞

  刘丹蕻生活照。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因惧怕新型冠状病毒,负责运输的大巴公司皆拒绝载客,如何让从“钻石公主”号豪华邮轮下船的中国同胞及时赶往机场,乘坐包机返回中国?

  当我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出协助请求时,一名旅日闽籍侨胞伸出了援手。19日晚,她用自己公司的13辆大巴,披星戴月地将中国同胞从码头送至机场,让第一批中国同胞得以返乡。今日,这样的救助仍在进行,第二批同胞即将回国。

  这名旅日闽籍侨胞名叫刘丹蕻,日文名原田优美。她不仅是日本旅游业界的传奇女性,还是一名福州人。20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同胞们正面临着风险,说什么也一定要送他们回家!”

  当记者远程线上采访时,已是20日22时,刘丹蕻还在协调运载第二批同胞回国的事务。采访期间,她时常忙碌得无法及时回复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钻石公主”号邮轮载有3700多名乘客,于1月20日从日本横滨出发,1月25日抵达中国香港,之后前往越南等地,最后返回横滨,停泊在横滨港。因船上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月3日起,船上所有人员接受为期两周的隔离观察。截至19日晚,船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达621人。而邮轮里,还滞留着300多名中国人。

  在中国中央政府的统筹和有关部门的紧密协调下,19日,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包机,准备撤离船上的中国乘客。

  正当人员撤离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时,原计划从码头载客前往机场的租车却取消行程,也没有巴士公司愿意承接如此大风险的工作,撤离行动一时陷入僵局。

  “15日那天,我接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出的协助请求,希望能派出车辆,将国人载抵机场。”刘丹蕻说,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她也曾犹豫过,因为一旦接下任务,就意味着公司的员工将面临风险,公司未来的经营也可能受到影响。但她无法割舍对祖国的深爱和同胞间的笃厚情谊,很快就下定决心,承接此次运送任务。

  接下任务后,刘丹蕻迅速在公司内部召开动员大会。

  “我是一名中国人,现在我的同胞在日本遭遇了危难,请求大家理解我,帮帮我,帮帮他们。”动员大会上,刘丹蕻恳求员工伸出援手,加入到载客工作中。最终,公司的13名大巴司机与10名工作人员同意参与本次运送任务。

  但是,在安排人员撤离时,因邮轮公司的不妥安排,乘客只能分批撤离。19日,第一批中国乘客顺利搭载大巴前往机场,于20日9时左右抵达香港。今日,第二批中国乘客也将前往机场,乘坐飞机归国。

  “同胞们正面临着生命风险,说什么也一定要送他们回家!”刘丹蕻这样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