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好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16:53:01  来源:福州文明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晋安区各级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各显神通,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温暖的力量,用不同的方式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以实际行动构筑坚固抗疫防线,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晋安"好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下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面对穾如其来的新型病毒肺炎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省文明家庭、福州市人大代表、宏大集团董事长王星钿,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党员志愿先锋队,与晋安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同参与防控疫情第一线,承担起“第一道检测防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晋安区医院医护人员共同将需要留观的人员送至指定场所,让党旗在阻击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晋安区战“疫”一线增添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同时,他们慷慨解囊,截止目前,共捐增10000个口罩,乳胶医用手套30000双,防护服装260套,价值25万元。

晋安"好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里的宣传“达人”

  疫情防控期间,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社区新制作很多疫情防控措施宣传版面、防控标语横幅,因社区没有男性干部,疫情期间商铺又没有工作人员帮我们悬挂,福州市级“文明家庭”、“最美晋安人”、党员志愿者王道生不顾年老,爬上爬下将一条条横幅、一块块宣传版面设立、悬挂在小区出入口显眼位置和路口。他每天拿着小喇叭,戴着口罩,深入各居民小区巡回播放疫情防控广播。每天定时巡播后,顾不上喝一口水,又拿起扫把、畚斗,赶往巡播途中发现的脏乱差区域进行清扫。他的话语不多、很平凡,但他的行动却充分凸显了一个党员红色引领、典型示范的先锋带头形象,让居民感动之余,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说他是南湖社区居民眼中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

晋安"好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场疫情牵出的老党员和黑板报的情结

  走进晋安区王庄街道海警宿舍的大门,有一块以墙为基础的黑板报,版面图文并茂,深受居民的欢迎。这块历经二十余年之久的黑板报,是福州市文明家庭、老党员孙裕雄发挥所长、精心出版的。平日里他就经常利用小黑板宣传一些时事政治、好人好事、生活小常识等。疫情突降,他更是第一时间在小区门口的黑板上写好“友情提示”,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黑板报内容简单却很实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方式更能打动居民的心。

  同时,老党员孙裕雄还加入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开展小喇叭巡逻、发放宣传资料等工作。小区内到处都能看到党员们忙碌的身影,看到闪光的党徽。

  不忘初心 为爱前行

  远中村是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为数不多的城中村之一,因房租低廉吸引了大批异乡租客。春节过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返回村中,远中村承担起了繁重的防疫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考验,福建省身边好人、助盲志愿者、远中村第一书记庄辉不忘初心,冲锋在前,筑起辖区坚实防线。

  远中村每天的道路管控岗位上,都能见到庄辉忙碌的身影,入村检查、防疫宣传等工作无一不身体力行。在防疫指挥工作中,他团结带领村两委,完成了辖区防疫消毒、外来人员问询、体温监测、居家隔离以及上门观察等工作,切实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他竭力做好每一道防疫工作,战“疫”时刻,尽显“好人”本色!

  听说辖区村民要举行丧葬仪式,庄辉即刻上门进行沟通,引导他们“白事”从简,关键时刻顾大局,疫情期间避免人员聚集产生交叉感染。他说:“每个村民都应当为阻止疫情的蔓延做出自己应有贡献,疫情时期生命安全是要摆在第一位的。”在他的悉心劝导下,村民欣然答应服从大局,从简办理丧事。

  对于自己的工作,庄辉说:“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共产党员要听从党的指挥,在防疫战斗的关键时刻,更要挺身而出,体现出党员的价值,我是党员,我就要做好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庄辉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社区家庭心理后援团

  全民防控期间,福州市“身边好人”、福州市“最美志愿者”张洁积极招募组建志愿者团队32人,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社区居民学习群,每周一次在线直播防疫课程,收听726人次,志愿者小分队对特殊弱势群体开展“防疫心抚慰”、“社区家庭心理后援团”、“居家隔离安心在线”热线电话等志愿服务。每日摸排弱势群体疫情期间行程去向和健康状况。调研弱势群体服务需求。采用线上讲座、微信推文等形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招募组建在线志愿服务团队,针对弱势群体进行心理援助和电话访问安抚服务。同时分批志愿者开展舆论引导、科学辟谣,面向社区居民开展防疫,联动福建蓝豹救援等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护服务。并响应号召个人向宜昌市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

  每一份“小爱”都将汇聚成了照亮文明晋安的“大爱”。特殊时期、危艰之际,他们各尽所能,用道德的力量和爱的行动彰显了文明晋安的温度。(晋安文明办 林丽)

【责任编辑:郑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