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在古厝中解读孝廉文化DNA

2020-01-13 16:38:10  来源:福州文明网

  “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树立行孝崇廉新风尚,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情怀深厚绵长,注重保存城市的文脉,多措并举在重游福州古厝中解读孝廉文化“DNA”,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广泛传播孝廉文化,让崇廉尚孝的种子植根于广大民众心中,富有渗透力地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鼓楼在古厝中解读孝廉文化DNA

  “话世遗·赏古厝”文化传承活动,在萨镇冰故居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传承好家风。

  讲孝廉故事 传优秀家风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胜利召开,1月9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话世遗·赏古厝”文化传承活动在冶山历史风貌区举办。来自鼓楼区文明家庭的陈元春老师作为义务讲解员,带领青少年们参观了冶山历史风貌区的冶山、仁寿堂(萨镇冰故居)、唐代马球场遗址、林则徐出生地等福州历史文化遗址。“福州古厝是福州历史文化的载体,传播地域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元春老师通过生动地讲解冶山的历史,萨镇冰与林则徐的功绩与优良家风,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传承好家风,引导孩子们争当孝廉楷模,从小培养崇廉尚洁、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学生们纷纷表示这类文化传承活动既开拓了视野,学习到丰富的历史知识,也加深了对优秀家风家训的认识体悟,今后会更加爱护古厝,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鼓楼在古厝中解读孝廉文化DNA

  学生们听社区宣讲员讲解历史勤廉人物事迹、名人家风家训相关故事。

  一镇一孝廉 清风满榕城

  从2019年开始,福州市鼓楼区持续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鼓楼区深入社区在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孝廉立身、诗书传家”“家风家训孝廉文化”“一镇一孝廉”主题大讲堂,向群众讲述孝廉故事,引导群众谈家教言家训树家风,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鼓楼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便设福州古厝内——林则徐出生地和泉山仁寿堂,通过鼓励各级文明单位、学校、社区深入“林则徐出生地”“泉山仁寿堂”开展孝廉人物故事宣讲,邀请廉政文化宣讲员陈元春老先生等民俗文化讲师,从“为官清廉”“家风家教”“十无益”等方面通俗易懂地讲述民族英雄林则徐、萨镇冰点点滴滴的孝、廉故事,为群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孝廉故事宣讲。

鼓楼在古厝中解读孝廉文化DNA

  学生们参观福州市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林则徐出生地。

  “活”用孝廉人物   凝聚向善力量

  福州市鼓楼区通过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孝廉人物,注入新时代元素,运用融媒体技术全方位宣传推介,配合福州市利用公交、地铁、宣传栏及户外广告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到学校、文化场馆、社区等地举办孝廉文化宣传和教育活动,推进孝廉文化“落地生根”;采制“一镇一孝廉”图文报道和音视频作品,塑造典型孝廉人物,推出系列线上孝廉文化产品,通过微信、网站和媒体进行社会宣传,大力弘扬孝廉文化,传承孝廉基因。同时,将孝廉文化历史和群众身边的孝廉典型搬上了舞台,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在福州古厝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办孝廉文化讲堂,伬唱《孝廉正气歌》、歌曲《百善孝为先》、诗歌朗诵《赞林则徐》等孝廉文化主题节目轮番登场,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社会风气。

  怀德于心,践孝于行。福州市鼓楼区将继续深入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在重游福州古厝中解读孝廉文化DNA,传承福州千年文脉,促进孝廉文化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郑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