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兴文化成为行动自觉

2020-01-02 16:52:22  来源:福州文明网

  八闽首邑——闽侯,五千年前昙石山文化发源于此,福建的文明也从这里开始。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给这片热土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

  而今,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背负着传承文化的历史重任,一系列有创新、有力度、有情怀的举措在闽侯轰轰烈烈展开。近年来,闽侯县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民俗园影响力不断扩大,文物保护工作得到加强,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文旅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大兴文化成为闽侯人的行动自觉。

  崇尚文化,让闽侯县佳绩频创:闽剧《玉玲珑》荣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三等奖;闽侯县图书馆被授予“福州道德讲坛示范点”荣誉称号;闽侯县青橄榄合唱团参加2019年6月中国(厦门)“新时代新作品”合唱展演囊括所有最高荣誉。

闽侯:大兴文化成为行动自觉

  文化惠民不间断

  2019年,闽侯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活动当中,围绕重要节庆日开展了“八闽首邑 异彩华灯”迎新春花灯展、“建功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移风易俗廉政文艺汇演等文艺活动20多场;“书香贺新春,喜迎中国年”主题书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等阅读推广活动15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充分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与此同时,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其中,闽剧下乡惠民演出50多场,评话下乡惠民演出20多场,评话定期会书26场,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县乡还因地制宜,开展成人舞蹈、洞箫等公益培训活动;竹岐乡在“闽越水镇”举办了古色古香的文化活动,尚干镇举行纪念义姑文化节、祥谦镇在“七里公园”举办吟诗会、鸿尾镇开展竹编比赛……文化惠及面的扩大,满足了群众对文化艺术的多元化需求。

  民俗文旅成亮点

  闽侯县闽都民俗园作为福州市乃至全省最大的开放性民俗文化主题公园,获评国家3A级景区,并被授予福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福州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闽侯县学生“校外德育基地”“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闽侯县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自廊桥、拱桥完工通行后,闽都民俗园与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龙山会议纪念馆已连成一条近郊红色及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线路。闽都民俗园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平台资源的作用,携手社会各界文化资源,至今已开展各类惠民文化活动、平安建设、道德模范等宣传、学雷锋志愿活动共计40多场次。同时,民俗园紧扣农耕、民俗文化主题,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及园区四季农田的种植情况,精心组织了“忆清明扬传统”清明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等民俗节庆活动;收割油菜、小麦等亲子农事体验活动;大米甘蔗汁义卖等爱心公益活动;“八闽首邑,山水江城”文化体验游、旗袍文化沙龙等文旅活动,集休闲旅游、感悟体验、寓教于乐于一体,民俗园现已成为众多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首选地之一。

闽侯:大兴文化成为行动自觉

  文化遗产重保护

  闽侯县文化遗产丰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至关重要。闽侯县相关部门认真部署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文物安全。持续推进全县不可移动文物定线落图事宜,推动省委党校项目、昙石山特色历史街区建设;甘蔗街道加快推动春风村古民居异地保护及程由灿厝修缮等工作;青口镇做好林白水纪念堂修缮,荆溪镇做好岭尾村古建筑的保护,青口做好大义“九条金带”遗迹保护,上街镇修复城隍庙保护历史遗迹,南屿镇加大水西林古厝保护,白沙镇挖掘知青红色旅游资源……与此同时,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2019年2月2日开馆以来,闽侯县博物馆已接待观众近15万余人次。基本陈列分为“薪火相传、置县建治”“三邑同城、千载共荣”“风云际会、前仆后继”三个专题陈列,用裸眼3D、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技术,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形象生动,寓教于乐,宣传展示闽侯历史文化,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并举办义写春联、篆刻艺术讲座、剪纸等宣教活动,开展福建省首次篆刻艺术巡回展、闽江闽海闽侯情——海上陶瓷之路特展等临时展览。

  市场监管成效大

  2019年以来,闽侯县严抓文化市场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加强文化执法,维护市场环境。召开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与各经营业主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组织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印刷企业等劳动密集型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网吧专项整治工作、音像市场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整顿工作、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行动。截至2019年11月,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0家。受理调查各类举报11件,发出消防安全隐患告知书5份,取缔书刊、音像制品的游商地摊3处,共收缴各类非法音像制品117片,非法盗版出版物53册,有力震慑了违法经营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郑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