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长乐:教师夫妻坚守海岛学校20多年

2019-12-17 15:2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长乐:教师夫妻坚守海岛学校20多年

王开佺送学生放学。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姜亮 文/摄)在长乐东部海域,有一座不起眼的面积约0.65平方公里的小岛。小岛上,有长乐唯一的海岛小学——长屿小学。学校仅有的两名教师王开佺夫妇,已经在岛上坚守了20多年。日前,王开佺被评为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

  既是老师又当保安

  长屿岛位于海坛海峡北面,南北长2300米,东西宽280米,最近点距大陆4.5公里,面积约0.65平方公里。岛上严重缺少淡水,没有街道,没有文化娱乐场所,每天只有两班轮渡进出岛。如果遇上恶劣天气,甚至几天都没有船只进出小岛,住在岛上的人连吃上一口新鲜的蔬菜都困难。

  1995年从师范毕业后,长屿本地人王开佺主动申请到长屿小学任教。他的妻子林珠金于1998年也到岛上教书。20多年来,岛上的其他老师相继调离,王开佺夫妇也曾有机会离开小岛,但他们始终没有改变扎根海岛的初心,继续前行。

  “多年来,长屿岛就是我们生活范围的全部,一年365天的生活都是一个‘点’,也就是长屿小学校园。”林珠金告诉记者,长屿小学只剩王开佺和她两名老师后,如果他们放学后离开,学校就没人值守了,孩子们的安全没法保障,因此他们夫妻俩索性住进学校宿舍,平时既是老师又当保安。

  为了教育,王开佺舍小家为大家,不但“困”于岛上,还牺牲了陪伴、照顾自己孩子的时间。2010年至2013年,他的孩子在长乐侨中上初中。当时长乐侨中初中部没有安排住宿,附近也没有亲戚朋友,于是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让孩子独自一人居住。后来,王开佺打听到有一名长屿岛村民在城区工作,于是嘱咐这名村民隔三岔五去察看孩子的近况。

  细心关爱留守儿童

  20多年来,王开佺与妻子也曾有机会离开小岛。去留之间,他们也纠结过。但每每想到岛外的人都不愿意来,如果作为本岛人的他们也不留下来,那么岛上的孩子可能面临求学困难,他们便选择继续留在岛上。

  “有条件的孩子都出岛读书了,留在这里的孩子多半是家境比较困难的,或者父母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抚养的。”王开佺说,多年来岛上的孩子基本属于留守儿童,缺少亲情是他们最大的问题。

  有次王开佺批改学生作文时,发现一个孩子的作文题目是《爸爸我恨你》,他立刻察觉到这个孩子的家庭有问题,第二天就进行了家访,并向孩子的左邻右舍了解情况。王开佺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反复耐心开导这名学生,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

  后来,王开佺主持学校工作后,积极争取到改薄资金15万元,之后又拿到了252万元工程建设款,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从递交各种申请报告,到办理审批手续,再到工程建设、竣工验收,来来回回,王开佺坐船进出岛上百次,现在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换来孩子“走出去”

  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王开佺夫妇的留下,换来了许多孩子的“走出去”。“每年,岛上都有若干人被高校录取。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有公务员、教师、事业单位干部、企业家。此外,还有王长银、陈文、陈敢等学生被评为见义勇为模范和积极分子……”王开佺如数家珍地说着。

  长屿小学历年的教学成绩,在长乐区百人以下同类学校中一直位居前列。2007年以来,学校先后送走了300多名毕业生,有230多人初中毕业后被高中一、二类校录取。

  “每次想到这些孩子,一辈子值了!”王开佺欣慰地说。

  据了解,长屿小学曾经是个“人满为患”的学校。上世纪90年代末,这里有近200个学生,每个年级有四五十个孩子,一个教室满满的都是人。2000年以后,学生数量开始逐年下滑,每年的新生越来越少。到了今年上学年,只剩下2个孩子在长屿小学就学。目前,由于没有孩子在岛上就学,长屿小学根据长乐区教育局指示暂停办学。“只要还有孩子上学,我们就恢复办学。”王开佺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