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社区“戏迷乐园”走出一支文艺轻骑兵

2019-12-09 18:52:43  来源:福州文明网

  敖江边,层层鳞浪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像一块迎风舞蹈的绸,波光万道。在凤城镇文山南路温麻公园内,一两百人相聚于此,唱戏的、演奏的、下棋的、听戏的、相识的、陌生的,大家欢聚一堂。

  每到周一至周三上午,连江县温麻公园内热闹非凡,大老远就能听到有节奏的锣鼓器乐声接连不断,戏曲演唱声不绝于耳。老人们纷纷称这里是他们的“戏迷乐园”。

  日前,连江县百凤社区成立我县首支社区“文艺轻骑兵”,队员们带上精心排演的大型民乐合奏《欢庆锣鼓》,中阮合奏《金蛇狂舞》开启了有声有色的精彩戏曲表演。台上的演员激情演奏,台下的观众凝神观看,熟悉的乡音乡韵让老人们乐开了怀,演员唱到精彩处,台下观众们笑得合不拢嘴,鼓掌声响成一片。

  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黄绍俊出席,并为其授旗,标志着”文艺轻骑兵“即将从百风社区踏歌而舞,拉开帷幕。

连江县:社区“戏迷乐园”走出一支文艺轻骑兵

  一群人的老有所乐

  连江县百凤社区文艺轻骑兵前身为连江县温麻闽剧爱好者协会,是在成立于2011年4月原“凤城镇温麻戏迷乐园”的基础上,于2016年9月经县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

  在这里,观众是一群老人,演员也大多是中老年人,这群来自凤城镇的“土著”演员,年龄最大的已经77岁了,最年轻的也有30来岁。温麻闽剧爱好者协会会长告诉文明君:“我们这个协会是村民自发组织的民间艺术团体,很多节目都是我们自编自演的。

  来这里看戏的大多为周边居民,也有很多闽剧爱好者慕名前来观看,慢慢的,“戏迷乐园”越办越红火,闽剧、快板、小品等节目丰富多彩。为了满足戏迷们的要求,每周一、二、三都有节目。

  节目现场,叶春金、刘慎艳的一曲《谁怕谁》铿锵有力、激情昂扬;余娇、林香金的《天经地义》抑扬顿挫、字正腔圆;张桂花的闽剧清唱《王华买父》声情并茂、韵味悠长……

  “不设门槛,想唱就唱。无论是谁,只要想唱戏,提前说一声,都会找机会安排上台,大家不论唱的好坏,就是为了一个高兴。”温麻闽剧爱好者协会秘书长陈功山告诉文明君。

  “‘戏迷乐园’好似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我爱好戏曲,原来不会唱,就是来到这里和戏迷们一块才慢慢学会唱了,这里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我常看折子戏《劝赌》,但是自己水平不高,来这里过过瘾也行。”大家争先恐后地说道。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