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拱屿村:十番音乐孕育山村新风尚

2019-12-06 17:5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拱屿村:十番音乐孕育山村新风尚

纯如轩乐队演奏《将军令》。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锣、钹、铣、板胡、月琴等20多种乐器齐鸣,董家宝、林贤等10多位老人齐聚一堂,奏响了1000多年前的唐朝皇家乐曲《将军令》。这样的视听盛宴近日出现在连江县琯头镇拱屿村。

  “拱屿乡音,十番古乐,以乐养德,礼乐兴邦。”靠着这样的乡风民风,拱屿的村民和侨胞组织起了十番音乐乐队,从连江小山村走向世界大舞台:他们演奏的作品被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等典藏;乐队漂洋过海,远赴日本展演。

  农民乐队 再现唐朝古韵

  近日,在拱屿村十番古乐活动中心,林贤等老人再次奏响了气势磅礴的《将军令》。演奏这首唐朝古乐曲的乐队名叫“纯如轩”,具有100多年的历史。

  据了解,十番音乐是“和色雅韵、华夏正声”,被誉为“东方民族交响乐”,是福州乃至福建的一张名片。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告诉记者,连江十番是福建十番的流派之一,保存了古乐的原汁原味,目前已成为省级非遗项目。

  据乐队老师傅林贤介绍,纯如轩十番音乐有几大特色:云锣、椰胡等乐器的来源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老师傅用工尺谱传授,曲谱古朴,保留唐朝古韵,乐声优雅动人;演奏乐器多达20种,乐队人数15人左右。

  可谁能想到,拱屿的十番音乐也曾像电影《百鸟朝凤》讲述的故事一样,面临失传的窘境。

  “三四十年前,演奏十番音乐是村民谋生的手段,每演奏一场每名乐手可获得两块钱的报酬,村里还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惯例。”林瑞霖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乐手和村民出国打拼,十番音乐日渐式微。

  董家宝16岁就加入了纯如轩乐队,改革开放后他出国打拼,曾经不离身的椰胡锁进了箱子里。“口袋虽然鼓了起来,心却日渐空了。”每次和乡亲相聚,谈及十番音乐,董家宝等人都感到遗憾。

  2010年,董家宝自掏腰包为十番乐队租下了活动场地,并积极联系分散在国内外的十番乐手。一呼百应,20多位花甲老人重新拿起了久违的十番乐器。

  “不能丢了老祖宗的宝贝。”这样的使命感在侨胞和村民身上传递。为此,侨胞每年四五次回国参加演出并慷慨解囊资助乐队发展和古乐传承,林贤还打破惯例招收了女徒弟。

  冲出国门 十番音乐扬名

  “宝贝”捡起来了,可如何再焕发光彩呢?林瑞霖介绍说,以纯如轩为代表的连江十番音乐走出了一条创新升级之路——进校园、上舞台、出国门。

  2015年,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与琯头中心小学共建十番音乐传承基地,目前已培养了150名十番音乐乐手,他们曾以精彩的表演给来自马祖的小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拱屿的十番音乐还从福建走向海内外舞台:2016年,乐队演奏的作品被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及清华大学典藏;去年,乐队赴日本东邦音乐大学进行音乐交流,获得了日本专家学者的好评;今年,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荣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海峡两岸特色非遗项目”。

  以乐养德 成公益新风尚

  十番音乐名扬四方,拱屿也成了拥有非遗项目的传统文化特色村。

  拱屿村委会主任倪际杰告诉记者,十番音乐成了联系海内外侨胞的一根情感纽带,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

  “拱屿是个侨乡村,有三分之二的人在海外拼搏,但他们从未忘记自己的根。”退休教师倪际庆说,倪法斌、倪举凌等一批侨胞带头捐资,热心家乡公益事业,非常支持十番音乐发展。

  每个乐手都成了村民学习的榜样,村里赌博、打架的恶习少了,爱音乐、爱公益的新风尚多了。今年,由侨胞捐资100万元建设的梅屿公园建成开放,未来还将建民俗博物馆,留住乡愁。

  乐能养德,拱屿乡亲联谊会成立3年来筹集了300万元,用于扶贫、助老以及举办民俗文化活动。

  林瑞霖说,虽然他们是一群农民,但志向远大,正朝三个目标努力奋斗着:打造成曾侯乙编钟乐队一样的专业化队伍;冲击国家级非遗项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舞台上,展示“东方民族交响乐”。

  乡愁不断,拱屿村的“百鸟朝凤曲”也将继续奏响。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