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们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五星级志愿者蔡林的故事

2019-12-05 09:5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让人们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五星级志愿者蔡林。本报记者 吴晖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今天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在昨日省市举行的纪念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中,来自我市的五星级志愿者蔡林代表省市志愿者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将志愿服务精神升华为生活新常态、时代新风尚,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公元前202年,闽越国定都的‘东冶’就深埋在我们的脚下,这里就是我们生活的这座有福之州的城市起点。”蔡林说。话音刚落,围在蔡林身边的不少群众连呼:“长知识!”

  “我要在志愿服务中,持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群众的惊呼声,让蔡林再次感受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的意义。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蔡林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从小受家庭的影响,对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蔡林与志愿服务结缘始于2007年。当时,福建博物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讲解员。节假日常泡在博物馆、画院的蔡林欣然报名并顺利成为省博的志愿讲解员。

  成为省博志愿讲解员的十余年,蔡林已数不清为多少人次的参观者带来了多少场志愿讲解。她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10月由福建博物院牵头,联合江苏、浙江、山东等七省45个博物馆举办的“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七省联展”。通过此次展览,不少观众听了她的讲解,爱上了逛博物馆。有位观众在留言薄上写道:“感谢蔡林老师,她的精彩讲解,让我们不再只是看热闹,而是看到了许多门道,增长了许多知识,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如今,蔡林已是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1500小时的五星级志愿者。2007年,因为与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在乌山上的一次邂逅,蔡林成为了一名传播闽都文化的志愿者,成为了方炳桂创立的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福州话研究小分队的成员。

  蔡林告诉记者,福州话是保存中古音(或称唐音)最多的方言之一,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经常走进学校、机关、社区,普及、推广福州话。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让更多的人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蔡林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