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数万名志愿者助力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9-11-22 09:0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这里有一群和谐乡风“领头雁”

  马尾是著名侨乡,逢年过节,敬老爱幼、弘扬民俗的活动不少,志愿者活跃在活动现场——春节前挨家挨户送年货、太平面,端午节带领未成年人包粽送粽学感恩,重阳佳节办宴席邀请老人聚餐……

  在琅岐光明村,由15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为营造和谐乡风的“领头雁”。他们走进乡间邻里,开展帮扶困难村民、节假日慰问老人、公益植树造林等活动。他们中有村两委人员,也有热心公益的普通村民,大家聚在一起,给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让村里的侨胞侨属感受到村集体的关怀。

  不久前,服务队一位成员的母亲去世了,没有大摆宴席也没有发红包,一场极简的丧事办下来,让其他村民看到了榜样的作用。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说:“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光明村培育文明风尚的法宝。”

  光明村在村里新建了党校教学点,不定期进行宣讲,并向全村发出弘扬孝道、传承美德倡议书,村民观念变化很大。过去婚丧嫁娶是村民精神上、经济上的负担,如今不少村民成为倡导文明新风的先锋。

  这里有一批垃圾分类“督导者”

  福州五城区今年全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马尾创下全市垃圾分类多个“首创”工作经验和方法——形成“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机制,开出全市首张生活垃圾分类个人罚单,创新推行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模式……

  “垃圾分类督导,要对居民投放的垃圾逐一开袋检查,通过边督导边指导的方式,帮助群众迅速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并现场记录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马尾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说,这一垃圾分类台账工作制度在全市率先推出,取得良好效果。

  在执行好垃圾分类督导的过程中,志愿者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马尾,由党员志愿者、机关干部等组成的垃圾分类工作督导组,每天“驻扎”在各个小区。

  罗星街道多数老旧小区无物业,在推行垃圾分类时,社区党员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让大家同意建垃圾分类屋,安福楼小区88岁党员志愿者陈松官挨家挨户走访,从国家政策到“四定”工作,从“垃圾围城”到分类减量,一一为居民答疑解惑,最后获得大家的认可。

  “今年,我们突出‘党建引领’,动员老党员以身作则推行垃圾分类,带动居民积极践行,效果显著。”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小区设立垃圾分类引导点,附上老党员名字、电话,居民可随时了解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