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数万名志愿者助力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9-11-22 09:0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 郑婷)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引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协助做好路面清理工作,维护市容整洁;走进小区,挨家挨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在马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着,街头巷尾时常出现红马甲身影。

  马尾区现有29000余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中有退休老干部,有台湾社工,也有志愿服务队这样的集体,他们活跃在社区、街道、乡村,遍布马尾每个角落,助力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车辆停放、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文明创建工作千头万绪,在马尾,有‘一根针’将其穿起来,那就是志愿服务。”马尾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马尾数万名志愿者助力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台湾大学生志愿者在马尾马限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讯员 陈晓静摄

  这里有一道社区服务“风景线”

  台湾青年当社工是马尾一大特色,全国首批共7名台青今年在此通过大陆社工初级考试。时隔多月,马尾区新莲花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依旧对来自台湾的母女社工卢美华和庄于萱印象深刻。

  “来,爷爷奶奶们举起手,我们一起做运动……”今年暑假,在新莲花社工服务中心,一群台湾社工带领老人们做运动,其中一对主持人是现场气氛的“发动机”,她们是来自台湾美和科技大学社工系的卢美华和庄于萱,在服务中心工作了两个月。庄于萱说:“我希望把社工的专业经验带到福州。”

  除了台湾社工,马尾本地志愿服务队也表现优异。截至目前,马尾已拥有社区志愿服务站11个、志愿团体1000多个。仅2018年,志愿项目服务总时长就超过37万小时。

  作为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马尾区凯隆社区发动居民成立了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60岁。

  凯隆社区不仅人口基数大,而且老人和儿童比例高。服务队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此举得到了社区居民支持。凯隆社区通过整合党员、居民和共建单位等力量,服务队从最初的11名队员,发展到如今的3支队伍,注册志愿者500多名。

  由于志愿服务表现突出,凯隆社区先后荣获“福州市文明社区”“马尾区文明社区”“马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