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八旬老党员践行初心 义务扫街31载

2019-11-13 16:2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林超 苏雪容

  记者近日随闽清县委主题教育办工作人员到基层调研时获悉,义务清扫大街31年的刘子先老人“光荣下岗”了。

  今年86岁的刘子先是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原名城墘路)的居民,曾是一名游击队员,1949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71年入党。近日见到记者来采访,老人特地穿着一身新衣裳,佩戴上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党徽。

  老人说,当兵的经历让他养成早起和爱干净的习惯,1988年6月从闽清县粮食局离休后,他拿起扫把,开始打扫家门口的卫生。

  当时的城墘路是一条宽约2米的土路,一些习惯不好的居民常将垃圾随意扔在街面上。刘子先扫着扫着,就把这些垃圾“揽”入清理范围;再往前扫,仍然有一些垃圾。渐渐的,100余米长的街面成了他早晚打扫的“任务区”,31年来天天如此。

  现任梅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婉云2003年到社区工作,每次卫生巡查,她对梅城大街的卫生总是“很放心”。“当时梅溪边没建堤坝,台风暴雨一来,雨水倒灌,梅城大街上垃圾遍地,刘子先总是主动把这条路清扫得干干净净。”张婉云对刘子先老人满怀感激和崇敬。

  “人家年纪这么大了还在帮我们打扫街道,我们哪里还好意思乱扔垃圾。”居民余育根说,在老人身体力行的影响下,居民们逐渐养成垃圾定点存放、不乱扔的好习惯。

  除了打扫街道,刘子先还为了大家更方便主动放弃自身利益。10多年前,他在老宅原址上盖新房子时,为了“拓宽”街面、让过往群众更方便一些,特地把自家的地基往屋内挪了30多厘米。这一挪,大家对他更加敬佩。

  去年下半年,闽清县和梅城镇出资对梅城大街墙面进行刷白装饰。为了保持整体美观,刘子先二话不说,配合社区把自家大门边的一道小门砌了起来。随后,梅城镇和梅城社区对路面进行了改造硬化,安装了分类垃圾桶。街面洁净了,刘子先没有垃圾可扫,“光荣下岗”了。

  如今,刘子先喜欢坐在家门口的条石上,望着街上络绎不绝的人流,想看看谁把垃圾扔在大街上,以便及时捡拾。“现在很少看到街上有纸屑和垃圾了,真好。”86岁的老人笑起来像个孩子。

  说起刘子先,闽清县委组织部的同志连连点赞:“老人践行初心,30多年无私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