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闽侯”百日竞赛的收获与启示

2019-11-11 17:1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整洁闽侯”百日竞赛的收获与启示

  在元口村,村民门前整洁干净。通讯员 陈建鋆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咦,今天村里有大事吗,怎么这么整洁?”昨日,2个月没回闽侯鸿尾乡元口村的小陈差点以为自己走错路。“哪有什么大事,现在家家户户都爱干净,都在比着看谁家最美呢。”父亲老陈一脸骄傲。

  元口村是“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大提升百日竞赛活动的示范村居。9月6日竞赛启动以来,闽侯像元口村这样的示范村居还有86个。另外,还打造出精细化管理示范单位73个、示范街路83条。

  短短2个月,如何从政府“一厢情愿”到群众“自觉主动”?如何从“脏乱差”到“美如画”?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在这场“整洁闽侯”行动中,变美的不仅仅是环境,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也在一次次“磨炼”中焕然一新。

  主政者的决心

  绝不搞一阵风

  “老刘,我们镇又创建了一个示范点,欢迎你过来指导、提点意见。”“整洁闽侯”百日竞赛周排名刚发布,闽侯县住建局局长刘钟就收到好几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发来的微信。而在百日竞赛刚启动时,他收到的微信内容还多是“怎么我们又是最后一名”“没有经费太难了”。

  作为“整洁闽侯”主要牵头单位,刘钟坦言,他在前期做方案时也曾有一丝侥幸心理:也许就是一阵风。

  逢会必强调,调研必先看环境,分析问题绝不开玩笑……百日竞赛启动后,闽侯县主要领导用一次又一次的带头行动向全县干部传导坚定决心,彻底打消了大家的观望情绪,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潮。

  “提升城乡面貌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不忘初心为人民的大事。”在闽侯县主要领导的带领下,“整洁闽侯”和经济工作一样,成为党政齐抓、合力攻坚、全面开花的重点工作,这也是活动能取得成效的关键之一。

  执行者的用心

  五个“双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有决心,还要有抓手。重点整哪里?怎么整?闽侯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机制。

  “大部分乡镇(街道)已实行市场化保洁,主要道路能保证干净,更多的是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区域存在脏乱差问题。”闽侯县城乡建设管理监察大队教导员谢善谈说,针对各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全县明确了扫清楚、摆清楚、分清楚、拆清楚、粉清楚的“五清楚”整治内容。

  整治初期,一场场行动声势浩大,效果喜人:目所能及处处干净、整洁、有序。“美不过三天。”谢善谈坦言,反弹回潮让闽侯加快了制定长效机制的脚步。

  突击整治与日常保洁双结合、重点示范与全面铺开双结合、明察考评与暗访监督双结合、网格化管理与信息化管理双结合、表扬激励与通报批评双结合,五个“双结合”在各部门单位集思广益中出炉,为乡镇(街道)提供了办法、补足了动力。

  闽侯县住建局城建科科长朱小琛是考评组的一员,每周都要安排2天走街巷、进村居,“为防止大家搞应付检查的‘干净’,我们每到一处都拍摄视频,记录最真实的画面”。一个月下来,他走了20多个点,各地的整治成果可以用惊喜来形容——有的道路从4米清宽到6米,有的村居房前屋后不见一处临时搭盖,有的地方卫生死角变身居民打卡点……

  比起环境的变化,更让朱小琛动容的是干部的变化,“起初大家害怕考评督查,现在反而主动来要视频,逐项对标找不足”。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