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麦园 让美好自然发生

福州市麦顶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2019-11-08 17:4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音,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这是叶圣陶先生1923年对福州烟台山的描述。

  烟台山曾有17国领事馆、33家洋行、11所教会学校。麦顶小学作为烟山东麓的一所名校,在办学传承中,坚持用烟山文化滋养童心,将历史融于美学,打造孕育美好、向上和谐的教育生态。

福州市麦顶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学生坚持每天一节阳光体锻课。记者 池远 摄

福州市麦顶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学生们走进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了解近代海军史。(麦顶小学供图)

福州市麦顶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墨韵麦园”书法迎新作品展。(麦顶小学供图)

  和谐共生 打造特色“教育生态园”

  创办于1926年的麦顶小学,前身为私立独青小学,是福建省首批办好的16所重点小学之一,已连续12届获评省级文明学校。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关注成长,立足六年、影响终身”的办学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办学效益日渐显著,成为仓山区乃至福州市的一所窗口学校。

  麦顶小学校长林兆星告诉记者,麦顶小学文化底蕴深厚、校园环境优美,这是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基础。因此,学校因地制宜提出了“生态教育”的办学理念,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用最符合教育规律的教学理念办学。他希望麦顶小学文明校园建设不仅承载文明,更应该体现生态。

  近两年来,麦顶小学从“生态教育”理念出发,坚持全面、发展、共生的生态教育价值观,建设富有烟台山地域文化特点的生态校园,开发适应儿童个性特点的生态成长课程,锻炼阳光和谐、积极向上的教师团队,让麦园里的师生在“生态教育”的办学实践中,实现学校与师生的和谐共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自主发展,形成具有烟台山麦园特色的“教育生态园”。

  深植乡土 构建多彩生态课程

福州市麦顶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英国参访团参观闽剧社团。(麦顶小学供图)

福州市麦顶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麦苗管乐团”首秀快闪迎新。记者 叶诚 摄

  每周三下午是校本集中课程时间,也是麦顶小学的“小麦苗”们最喜欢的课程时间。2018年秋季开始,学校在原有校本课程基础上进行改革,融合家庭与社会的资源,创新麦苗成长“4+2”课程,共开设了45个门类54个班的生态校本课程。

  在统筹规划、优化校园空间后,全校学生坚持每天一节阳光体锻课;古朴的校园内不时传出“麦苗管乐团”吹奏的优美旋律;书法绘画课上,学生凝神静气,墨汁沉淀黑白的艺术;舞蹈课上,老师精心示范,孩子们的舞姿犹如小天鹅般优雅。此外,摄影、魔术、国画、街舞、古琴、象棋、小主持人、小记者等活动都深受孩子们喜爱。

  “多彩的生态课程不应局限于学校围墙内,更要走出校门,深植到脚底下这块具有深厚底蕴的乡土中去!”在林兆星看来,办学犹如在一片土地中植下一棵树,植树最讲究因地制宜,讲究向土壤中扎根,从土壤中吸收营养。而学校地处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就给了开设于校外的生态课程,以更丰富的资源和想象力。

  随着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保护与改造,爱国路2号、石库教堂、仓山影剧院、烟台山公园,一处处的古迹、一道道的风景,都成了麦顶小学孩子们鲜活的校外课堂。麦园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课堂,走进烟山,在中式古厝外、西式教堂前、青石板的街巷间、银杏树下,用手中之笔,或写生,或习作,或用树叶贴画,描摹出烟台山之美。

  2019新年开学,每个麦小的学子都收到了老师的开学礼——创意年历。这份年历,每一张配图都来源于孩子们的创作。他们不仅有发现美的眼睛,还将这份美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创造,用巧手搜集起来,留存在他们小学生活美好的记忆里。

  “爱家国,始于爱脚下的这方土地。”林兆星说,这场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和创造带来的美,更是将家乡之美镌刻在孩子们的心中。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深度亲近、发现、了解他们日夜相伴的这片土地,了解烟台山蕴含的深厚文化,进而爱上朝夕相处的家乡,成为家乡文化的代言人。爱校、爱乡、爱国的情感,在这样的活动中不断加深。

  小麦苗们在“大教育、全课程、活课堂、高质量”的生态课程滋润下,开始了茁壮成长:麦苗啦啦操队连续两年获全国啦啦操联赛儿童混合组街舞规定动作冠军;《闽江从这里流过》获教育部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朗诵二等奖;《小燕子的变迁》获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一等奖……

  立德树人 推动师生共同成长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通过开展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培养能秉承“天下为公、爱国为民”校训的麦园学子。

  “习爷爷发来的贺信,饱含对我们少先队员的关爱,是我们少先队员在这个特殊节日里,收到的最宝贵的生日礼物。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在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麦顶小学张译天同学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的话语,诠释了小麦苗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的幸福与担当。

  依托“领袖榜样,引领成长”活动,麦顶小学引导队员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成为廉洁自律、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将家国情怀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开展爱家乡、爱祖国德育系列实践活动,依托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走出福建看中国,感受祖国腾飞,为麦顶学子开阔眼界打开了一扇扇窗。此外,学校内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通过海报展示、候选人现场竞选演讲,激励大家向“身边榜样”看齐,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编织文学梦,依托“语文报杯”作文大赛、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书香悠读等活动,让不少文学苗子崭露头角;“雏鹰志愿者”在行动,同学们到江心公园清理垃圾,“小袋鼠回收袋”伴随每个学子,让可回收垃圾实现再利用,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每年的校园田径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上,每一位师生都积极展现健康快乐、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一面;老师带领学生玩转科学课堂,积极探究科学问题、培养创新思维……

  生态教育的基础是教师团队。麦顶小学的“青蓝工程”引领教师和而不同、阶梯成长。不久前公布的2019年度福建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优课获奖名单中,麦顶小学入选6节,在福州市中小学中位列第二;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麦顶小学有8节入选省级优课,其中4节还获评部级优课。在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教师技能大赛中,麦顶的教师团队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教育多元开放,师生和谐共生。麦顶小学正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积极改革实践,探索生态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坚守质量标准,坚定未来发展,以教师之匠心,给每个孩子最合适的教育。小麦苗们在

  麦园里增长知识、收获智慧、提升能力、成长心智、塑造品德。这片教育乐土,更加阳光、和谐、生态!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