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红领巾督导员上岗参与垃圾分类

2019-11-07 11:4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红领巾督导员上岗参与垃圾分类

小督导员在铺前御园小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昨晚6点,家住台江区尚都苑小区的郑铃珊与小伙伴准时出现在小区垃圾分类屋前,她从社工手中接过志愿服,戴上手套,又让家长在“志愿汇”APP上打卡签到,很快就进入了角色。郑铃珊是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也是台江区首批35名“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的一员。

  “阿姨,请问您倒的是什么垃圾?”“谢谢您对垃圾分类的支持!”比起第一次上岗时的紧张,郑铃珊如今已驾轻就熟,除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有时还与垃圾分类督导员抢着干活。别小看这些“红领巾”,他们都是持证上岗的正规军,胸前都挂着志愿服务证。“上岗前,我们对小督导们都进行了培训,现场也安排了社工进行指导。”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陈玲钠说。

  “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是如何产生的?共青团台江区委副书记李婷告诉记者,由台江团区委联合区教育局、洋中街道,以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为试点,同时利用本土社工机构的优势,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家校社”联动模式,在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内培育出全市首批“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

  在“家校社”联动模式下,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四定”工作。

  家庭层面,由孩子们带动家长参与垃圾分类,让更多家庭实现精准垃圾分类,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家庭”。

  学校层面,由社工进驻校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招募“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志愿者队伍,并通过“志愿汇”系统统计志愿服务时长,作为校内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社区层面,安排学生们定时参与家门口的垃圾分类督导,每周三、五、六各开放两个可认领的志愿时长,分别为18:00~19:00、19:00~20:00,每名小督导每个月至少要服务2个小时。

  小督导们刚上岗,就获赞连连。“这种方式挺好,小孩都知道垃圾分类,大人再弄不清楚怎么好意思呢。”刚扔完厨余垃圾的居民刘必意夸道。这些孩子上岗后,还不时有同龄人询问如何加入“红领巾垃圾分类小督导”。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