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好人”王琦斌:火眼金睛不失冷静

2019-11-05 17:4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刑事案审负责人王琦斌,前不久荣登10月“福州好人榜”。敬业奉献的“福州好人”王琦斌被同行和群众称为“福尔摩斯”。这一称号是如何得来的呢?

  4日,记者在东街派出所见到王琦斌时,他正在梳理近期从各方搜集来的线索。其中有条线索他已连续跟踪了近10天,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他也泡在工作中。他笑着说:“加班是我们工作的常态。”

  王琦斌告诉记者,紧盯各方搜集来的监控视频,根据线索锁定犯罪嫌疑人;上街巡逻,寻找可疑人员;蹲守、伺机抓捕,时不时还要去案发现场查找线索,然后再巡逻……这是他2013年到东街派出所工作后每天都会重复的工作。也许在外人眼中看来这有些单调繁琐,但王琦斌却乐此不疲。他曾10天抓获了8个盗窃嫌疑人,其中不少线索就是从重复的工作中发现的。

  有一次上午刚上班,市民小骆到东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刚买几天的电动车被盗。王琦斌给小骆做完笔录后,立即展开摸排、调监控、走访群众等工作,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当天下午4点,犯罪嫌疑人沈某、潘某即被抓获,小骆被盗的电动车也被找回。从报案到追回被盗电动车,只有8小时,小骆连连称赞王琦斌是身边的“福尔摩斯”。

  “福尔摩斯”并非一日炼成的。众所周知,王琦斌工作的东街派出所辖区人流量非常大,破案并非易事。王琦斌花了大量时间分析以往盗窃案件特点,去案件高发点蹲守,研究盗窃嫌疑人的生活作息、作案规律以及作案手段……慢慢地,王琦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休息时,王琦斌的“火眼金睛”也不闲着。有一回已经连续加班了一个星期的他有了休息时间,吃过晚饭后到街上散步。经过五四路口时,他发现前方有情况:两名男子一路尾随一群女孩子,手不时往前伸。经验告诉王琦斌,这两名男子很可疑。于是,王琦斌放弃了散步,冷静地跟着这两名可疑男子,并通知同事增援。一路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两名可疑男子从一名年轻女子的口袋里偷走了一部手机。他们刚得手,王琦斌和赶到的同事就扑了上去,将两名男子制伏,并从他们身上搜出被盗手机。

  王琦斌直言自己没想到能入选“福州好人榜”:“我只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这一身警服就是一份责任。人民警察就应为群众守护平安、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