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燕和她的垃圾分类工作法

2019-10-30 17:0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晓燕和她的垃圾分类工作法

陈晓燕(左)与桶边督导员查看垃圾分类投放情况。马尾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马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其中不少创新有马尾镇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陈晓燕的功劳。今年5月,陈晓燕调入马尾镇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负责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她从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一无所知到如今成为行家里手,形成了自成体系的工作法,镇里都称“陈晓燕工作法”。

  记录投放准确率

  根据“账本”上门宣传

  “最开始,我也不懂垃圾分类。”陈晓燕说,接到任务后她二话没说,拿起分类手册就研究起来。马尾镇有68个小区,最初全镇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仅2人。

  “刚开始几个月很忙,一边要忙着学习,一边要了解每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落实情况。”陈晓燕说,当时几乎每天5点半起床,午休时间要赶材料,下班时间又要到小区上岗,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

  陈晓燕通过摸索,很快抓住了工作的关键。“垃圾分类工作的初期目标是推动市民形成正确的习惯,这离不开精准宣传。居民投放垃圾时,督导员要记录居民的投放准确率,每天晚上认真研究台账。对于连续3天没有投放或投放准确率不高的住户,我们就组织相关人员上门宣传引导。”陈晓燕说,对于在地下车库、绿化带乱扔垃圾的行为,他们会同城管队员对乱扔的垃圾袋进行破袋检查,寻找外卖单、快递盒等可以查找业主信息的有效线索。之后,带领城管队员上门处罚劝导,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

  集中辅导重点突破

  居民分类意识增强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新的问题出现了——最开始有志愿者,大家都会分好垃圾,但没人督导的时候,部分人又开始乱丢。

  面对新问题,陈晓燕提出“全面铺开一步到位,集中辅导重点突破”的工作模式。全面铺开,就是按照市里“四定”要求,硬件设施配备到位,人员定时定点到位。集中辅导就是调集城管、街镇、社区、物业、分类企业、党员志愿者组成工作组,一个小区一个小区重点督导辅导,督导的小区3天能上轨道,10天能见成效。10天后,工作组转往下一个小区,原小区留督导员驻守。3个月来,马尾镇已在55个小区开展督导,凡是督导过的小区,居民分类投放意识增强。

  名郡小区共有43栋楼,是马尾区人口最多的小区之一,居住人口近万名,垃圾分类工作推广难度可想而知。陈晓燕说,督导员进驻小区后,前几天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薄弱,到了第7天,大家渐渐能够准确分好类,也很自觉。

  招聘分类督导员

  在垃圾桶边面试

  有了明确工作方法,谁来推进是关键,垃圾分类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一线督导员。工作初期,桶边垃圾分类督导员受传统观念影响,招聘人员进进出出,队伍不稳定。

  陈晓燕改变在办公室招聘的模式,在垃圾桶边直接面试,要求应聘者在垃圾桶边直接破袋检查10个垃圾袋作为面试内容,观察面试者的表情和分类熟练程度,合格了才留用。

  “督导员录用后,安排在桶边跟随督导组学习3天,在一线培训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技能。”陈晓燕说,垃圾分类工作关键是要真正动员群众参与,针对广大群众的文化程度、年龄层次、文明素养等差异,社区工作人员和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道充分发挥“指导员”作用,通过细致指导,引导群众正确分类、规范分类。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