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连江

2019-10-29 17:25:37  来源:福州文明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丰富的精神食粮;一座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历届连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条红线始终贯穿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进程。回顾发展历程,精神文明的种子已在连江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文明之花繁花似锦。

  以志愿服务传递一座城市的温度

  精神文明建设贵在坚持,只有全民参与,才能让精神文明建设落地落实、深入人心。而活跃在连江的他们,涵盖了社会各个基层,他们不计名利,默默付出,已然是文明的使者,他们就是连江志愿者团队。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已经成为连江市民生活时尚。

  常年下基层,不畏暑与寒,天空为幕布,大地为舞台,能歌又善舞,能说又会讲,为百姓送去欢乐和文明,为党传递声音和关怀——这就是连江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联组织的文艺轻骑兵。三年来,他们不管路途远近,有任务随时出发;不管观众多少,节目演出不降质;不管场地大小,必须保证演出效果好。

  歌舞、小品、快板、戏曲……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系列活动在我县各乡镇开展,一支支文艺轻骑兵队伍下乡进村,用好“土”办法,用活“新”载体,将一个个以文明实践、热爱祖国、反映地方特色为主题的文艺节目陆续送到了百姓家门口,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响应号召,自觉加入文艺轻骑兵队伍,现已成功培育6支村级文艺轻骑兵,2020年将实现22个乡镇全覆盖。因此,连江文艺轻骑兵荣获了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不仅如此,连江县还在文艺轻骑兵的基础上,创新设立了“百姓大舞台”,以“菜单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实施方式,由各乡镇(社区)、单位提供节目形成一个节目库。按照“志愿者组织备菜”“群众点菜”“中心送菜”“多方评菜”的流程开展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每周(天)进行接连不断的展演及活动,从而充分调动和激发城乡群众参与积极性,也凝聚起文化振兴的精气神。

  在正能量文化的熏陶下,连江的公益志愿服务也茁壮成长。2009年,郑自灵联合其他几位残疾人,共同成立了连江首家志愿者组织——以助残为主要宗旨的谷雨公益服务中心。“不给他人添麻烦,乐为社会做贡献。”郑自灵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萎缩,行走必须拄着双拐。在成长和求学的路上受到了许多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他感恩回报社会,联合许多志愿者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文化扶残等活动,让许多残疾人家庭走上自强之路。该组织还常为孤寡、高龄、病患老人及贫困中小学生等群体送去温暖。2017年,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一百强。

  “只为心中那片海”,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创始人林金松,背着背篓行走在黄岐半岛海滩上清理海漂垃圾,这一弯腰就是19年。2017年,林金松结束十余年的“单打独斗”,建立了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队伍从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现今的200多人,举办了至少50场环保活动。今年6月,在赤澳沙滩,志愿服务队组织当地志愿者和村民近20人,一同参与第二十二期“蓝海环保行动”。“蓝海环保行动”活动至今已经举办24期,清理垃圾上万公斤,更与马祖澳两岸达成互动,两地人员定期往来,协作清理海漂垃圾。“蓝海环保行动”是我县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连江坚持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品牌:由县委文明办、县行政服务中心、印象连江发起的百人爱心助孤团,让全县孤儿有了依靠;由县公安局开展的女警护学岗,让连江实验小学上放学高峰期的交通更加安全有序;由老华侨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连江十番古乐队”,在琯头中心小学开设义务教学班,在社区开展定期展演,让连江非遗文化有了传承......截至目前,连江全县各级各类志愿支队达一千余支,志愿者人数达5万余人,直属县文明办志愿服务队伍8家,志愿者人数达2000多人。

  以崇德向善涵养一座城市的精气神

  物质文明集聚一座城市的“形”,精神文明凝练一座城市的“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连江县以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正能量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网络。

  连江深入挖掘农村传统美德教育资源,搜集整理村规家训、牌匾楹联、俗语格言中蕴含的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出版发行首部优秀家训大全《连江家训》,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大力开展“文明杯”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乒乓球赛、篮球赛、自行车赛、游泳赛、广场舞、徒步比赛、和现场诗词唱等赛事活动为载体,把文明实践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让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造就一个社会的健康肌体,引领着社会文明的新风尚,也因此,连江涌现出一批批道德模范:苔菉“跳水哥”、黄岐“背篓哥”、凤城“托举哥”,他们的义举温暖了整座连江城。路遇抢劫,一人勇斗3歹徒;捐献骨髓,救助白血病男童——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林华锋;托举近半个小时,帮助男童化险为夷的托举哥——雷淑华、刘国清;“17年献血54次,将救人当做一种习惯”——献血达人林乃杨;知恩图报,用结婚礼金来帮助贫困户——白血病女孩吴铭琴;从车流中挺身而出,救生命于危旦之中的“最美司机”胡斌;挺身而出救小女孩,身受重伤的农村妇女——“好人好报”周英;拾捡垃圾,种植绿树,一名永远的环保老卫士——杨明栋......积“小善”而成“大德”,积“小爱”而成“大爱”。凡人点滴善举传递的是道义与文明,彰显的是文明城市的正能量,撑起的是文明城市的高度,而连江,每天都在上演着这样的凡人善举。

  琯头镇朱依潮老人在去世前5天,让女儿将5万元送到壶江村老人会,用于修建壶江大桥;梅洋村海外侨胞和村民省下了看戏钱,捐出850多万元,用于拓宽凤梅公路;百胜村的孙清开五兄弟捐出为母亲祝寿的90万元,用于开通公交线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着文明的种子,并将它们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生根发芽,在全社会形成巨大的价值共识和前进动力。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