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多部门回应市人大代表建议

成立中华遗嘱库福州公益分库可享部门指导

2019-10-29 11:4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林晶晶等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由司法部门牵头建立中华遗嘱库福州分库补齐老龄事业短板的建议》,我市多部门表示,成立中华遗嘱库福州公益分库可享部门指导。

  代表们表示,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与家庭遗产继承有关的民事纠纷案件也呈上升趋势,成为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短板。而这些民事纠纷案件增多的直接原因,很大程度是由于遗嘱订立缺失、遗嘱内容不明确、形式不规范等。“国内多个城市已成立遗嘱库,为老年人提供遗嘱登记、代书遗嘱、遗嘱见证、保管、发放等专项法律服务,希望福州也能加快步伐建设遗嘱库。”代表们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与中华遗嘱库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中华遗嘱库福州分库;由司法部门牵头,面向社会开展遗嘱公证服务,将公证遗嘱信息纳入福州遗嘱库;将遗嘱数据纳入我市大数据管理范畴,凡个人自愿纳入遗嘱库的信息均可纳入。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福州地区公证机构自2014年1月1日起就已开展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工作。我市还落实司法部相关通知,进一步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去年“重阳节”为60周岁以上符合法律援助的老年人开展免费遗嘱公证服务,这项活动今年仍继续开展。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代表建议提及的中华遗嘱库合作共建模式有公益项目和商业项目这两类,其中福州的商业项目“中华遗嘱库福州高端遗嘱登记中心”已于去年4月16日正式挂牌服务。而目前在全国已设立的中华遗嘱库公益分库都是由民间力量发起成立的。“作为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机关,我们将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机构或个人申请成立中华遗嘱库福州公益分库,在办理民办非企业登记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代表们提及的将遗嘱数据纳入我市大数据管理范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表示,他们将积极配合民政、司法等部门,做好项目的规划及技术指导工作,推动项目早日通过立项,尽快建成落地。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