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倡扬时代家风家训 传递文明社会新风

2019-10-28 17:20:00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万丈高楼始于基,家风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一个人成长的“基石”。好的家风,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而好的家训,就像接力棒,一代接一代,传递着古老的文明礼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长乐区妇联在全区广泛开展家教公益大讲堂、最美家书、最美家庭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长乐倡扬时代家风家训 传递文明社会新风

  树德家教 让孩子不再沉迷手机

  今年以来,在长乐航城街道、营前街道、湖南镇、罗联乡,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开展“立德树人、从家出发”的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吸引各村(社区)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家长前来参加。

  活动邀请了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蔡剑秀做主讲嘉宾。蔡老师通过互动、视频、游戏、案例、角色扮演、自我心灵成长分享等形式层层推进,从家庭教育心理学、脑科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家长讲解了手机带来的利弊,引导家长透过现象看真相,并且分享了几种不当的应对方案。最后,蔡老师还为家长提出了疏导方法,让家长正确应对孩子沉迷手机的行为。通过活动,家长对自己过去对待孩子的方式进行了反思,并表示将来一定会用更好的办法来防止孩子沉迷手机。到场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意识到作为家长更需要学习,感谢妇联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

长乐倡扬时代家风家训 传递文明社会新风

  以德兴家 做智慧父母

  在长乐鹤上镇、金峰镇,镇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活动邀请到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罗晋球主讲“优秀父母培育智慧孩子”。罗老师围绕优秀的孩子和父母需要什么,讲述了教育关键期的重要性,分析如何提升孩子的潜能开发,指导家长如何在家庭和孩子开展感统训练,有效地帮助家长重新审视自己的家庭氛围、育儿方式,把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延续下去。活动现场罗老师与家长频频互动,掌声连连,笑声不断,气氛热烈。课后,家长表示大受启发。

  在潭头镇,镇妇联特邀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潘凌艳,为该镇不同年龄段的妇女举行了一期以《提升智慧情绪,促进亲子沟通》为主题的家教讲座。讲座围绕情绪是什么、我的情绪我做主、关注孩子的情绪需求、营造良好的家庭情绪氛围为内容,教妇女朋友要学会认知、管理情绪,当好孩子的情绪教练,才能促进亲子间良好的沟通,营造和谐的家庭情感交流氛围。潘老师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演讲,鲜活、震撼的案例演示让现场的妇女朋友都听得全神贯注,增强了管理好情绪建设和谐家庭的信心。

  今后,长乐区妇联还将邀请更多优秀老师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基层活动,让广大家长在家门前就能学习到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与知识。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