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景出门见绿 马尾坚持创建为民让城市更宜居

2019-10-25 17:53:10  来源:福州文明网

  干净整洁的街道、修剪精致的树木,行走在街道上,市民能明显感觉到,马尾这座城市愈发干净美丽。今年以来,马尾区按照福州市统一部署,多措并举美化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秩序,让城市更加宜居。

开门见景出门见绿 马尾坚持创建为民让城市更宜居

  开门见景 出门见绿

  为实施拆墙透绿工程,马尾区在临街临路的实体围墙、透空围栏,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的原则,共建设51个点位。马尾三江口大桥西侧荒凉渣土山种上了树木,美丽的宫粉紫荆、香樟、黄花风铃木树,原本是一块鲜为人知的荒地,如今焕发出了新活力;葆桢路和儒江西路的交叉口,一块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临时绿化公共绿地,开放式的大草坪与路边大树绿意盎然……如今,走在大街小巷内,马尾市民都能感受点点滴滴的“绿色”变化。

  在制定拆墙透绿方案之初,马尾区坚持全区一盘棋考虑,充分考虑每个点位的特点,既突出美化,又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出发,将拆墙透绿工作和旧街巷改造、缆线下地、街边绿地改造、解决脏乱差、优化美化环境、建设串珠公园、海绵城市等内容充分结合,做到真拆墙、拆真墙,工作有重点、有亮点。原九条路项目部是一块不为人知的收储地,外部是500多米的砖混围墙,内部杂草丛生,堆放着各种机械设备。经过工人的“精雕细琢”,成了一个精致的小公园,为福州市拆墙透绿项目中最亮丽、成效最好的点位之一。

  如今,绿地成了附近居民的休闲好去处,修了园路、铺上草坪,种上芒果、小叶榕、高山榕、华棕等大树,形成了天然的片林,深受群众喜爱。

开门见景出门见绿 马尾坚持创建为民让城市更宜居

  绿进万家 志愿添光

  马尾区园林中心开展“绿进万家、绿满榕城”系列活动。在葆桢路和儒江西路的交叉口,他们攻克难点,把一块面积2万多平米荒地变成有着开放式的大草坪与绿意盎然的大树的休闲步道,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像这样大大小小的项目还有不少,每一位马尾园林人都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园丁式体验志愿者活动走进中小学校。园林中心工程师向和平中心小学、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植物的习性、种花的流程并示范如何种花。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学生们挖土、种苗、填土、浇水,学到了种花的技巧。在园林中心志愿者的示范下,小朋友们接过一颗颗小花苗,小心翼翼的用工具拨开泥土,轻轻的将小花苗放进小土坑里,再将泥土细心包裹、覆盖,用小水壶给小花苗浇水。引领大家共同提速马尾绿化建设,哟呵汗水浇灌出满城绿色。

开门见景出门见绿 马尾坚持创建为民让城市更宜居

  激励措施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在马尾,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会获得相应的奖励!近日,马尾区城管局罗星执法队、罗星街道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与垃圾分类督导员共同走访了西提丽府小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并向垃圾投放准确率达100%的10户家庭发放垃圾袋、洗衣液等作为奖励。做的好与不好的评判是来源于垃圾分类督导员记录的每户家庭每日的垃圾投放准确率,根据他们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配合度来进行评分,每个月评选出优秀家庭。通过优秀家庭发挥示范作用,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同时,针对垃圾投放准确率低的家庭,垃圾分类督导员会上门沟通,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奖励垃圾分类优秀家庭,进一步提升群众垃圾分类积极性,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