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培育文明乡风

2019-10-22 17:3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培育文明乡风

  乌门村干部入户前,在村委集中学习。通讯员林若野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林若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是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不折不扣地推动发展。连日来,在闽侯县尚干镇乌门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大操大办红白事的传统陋习被打破,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很关键,重点在于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今年以来,我明显感觉到,干部对村民的事更上心了,也更有办法了。”乌门村村民林旭东告诉记者。

  正如村民感受到的一样,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乌门村两委干事活力不断激发。“尚干地区有大肆操办红白事的传统,不仅铺张浪费,也给村民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许多村民虽然不愿意这样做,却碍于传统,怕被人嘲笑而不得不随波逐流。”乌门村党支部书记林雪辉说,结合主题教育,村干部在实践中推出“丧事一餐清”改革。

  既然是改革,就很难一帆风顺。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村里还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等。“奢靡浪费历来与家国衰亡紧密相连,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变质,也往往是从丢掉艰苦奋斗精神、讲排场、比阔气开始的。所以,禁止浪费在我看来就是共产党人对‘回归初心’的有益尝试。”林雪辉说,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党员干部也得到锤炼。

  “群众看党员。”移风易俗有了榜样与标杆,就有了推广的基础。《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发到家家户户,将丧事酒席由双餐改为一餐的改革在全村铺开。“村支书和村主任都带头了,我们村民也支持。”林旭东说,林雪辉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宣布此事时,得到在场干部、群众的支持。

  乌门村移风易俗、倡导新风的大幕就此拉开。村两委还结合主题教育,创新工作方法,搭建起便于群众参与的平台,开辟出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把移风易俗宣传做到村民心坎上。

  除了把“丧事一餐清”列入村规民约,乌门村还组织村里有威望的老人组成志愿者队伍,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入户宣传。面对一时难以转变观念的村民,村两委没有退缩,耐心劝说,纠正他们的攀比心理、“面子”观念。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遵从“丧事一餐清”制度,以提倡勤俭节约、创业奋斗为荣,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耻的新风尚深入人心。

  乌门村只是闽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缩影。闽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找准切入点,把推进主题教育与抓好改革发展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我们特别重视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对照中央、省委列出的问题,县处级领导干部确定了40个调研课题,坚持调查研究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推动工作在现场。”闽侯县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共计下基层270多人次,走访企业57家、项目136个、村(居)267个。同时,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共深入基层开展“七必访”活动1940多人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