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天:扎根基层三十余载 守护一方水域安全

2019-10-22 17:3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文/摄 通讯员 林言枝)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安全监督员李金天格外忙碌。保障焰火晚会安全工作、水上巡逻、夜间值班……从9月28日至10月8日,李金天一直坚守在闽江北港海事禁航工作站。“越到节假日,越不能掉以轻心。一旦有突发事件,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李金天说。

李金天:扎根基层三十余载 守护一方水域安全

  从1981年工作以来,李金天一直驻扎在闽江基层禁航工作站。30多年来,他把辖区水域的安全稳定和服务群众作为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默默守护着辖区水域的安全,并多次获得单位表彰,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优秀工作者。

  水上应急救援是李金天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他和同事实行轮班制,24小时驻扎在趸船上,时刻关注着闽江江面动态。“别看闽江平时一片平静,但险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李金天说。

  “救命,救命!”2016年6月12日,李金天在苍霞禁航点上班时,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在解放大桥上游50米左右水域,一名男子在江面扑腾。出于职业敏感,李金天立刻带领船员驾驶海巡艇前往该男子所在方位。船员将带绳救生圈准确抛给他,但当时男子已在水中挣扎多时,筋疲力尽,无法抓住救生圈,下游处还有漩涡,情况危急万分。李金天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将落水者的胳膊搭在肩上慢慢拖至艇上。最终,这名男子成功获救。

  类似的救人经历在李金天的职业生涯里不胜枚举。面对群众送来的锦旗,李金天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只要能够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为闽江北港海事禁航工作站长,每到台风天气,李金天和同事就要奋战在防台风第一线。在台风来临之前,他们便开始启动防御台风宣传工作,通知水上船只返航避风;台风登陆期间,更是一刻也不敢放松,常常通宵值班待命。

  李金天已58岁,谈及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他说:“我对闽江有着深厚的感情。哪怕是退休后,我也要为闽江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