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打造品牌示范单位

2019-10-14 11:47:07  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加强对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建设管理要求,仓山区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创设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方式,释放家庭作为社会细胞所蕴含的正能量基因,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仓山区: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打造品牌示范单位

  加强建设家训乡贤文化馆。为推动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仓山区建设陈氏家风家训馆,投入50多万元,于2016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约1300㎡,是一个展示螺洲陈氏家风家训,为后人留下学习陈氏历代先贤忠诚爱国、勤廉为民等思想文化的教育基地。

  展馆分为清澄、清正、清润、清流四大篇章,全面展示陈氏家族优良的家风家训,以及在此影响下涌现出来的陈若霖、陈宝琛、陈岱孙等一批具有典型代表的陈氏族人。清澄篇,开篇整体讲述螺洲水土和名人生平介绍、陈氏家族科举功名,带出对应家风家训,以及吴石作为福州籍中共特工的生平事迹。清正篇,主要讲述彪炳历史的重大事件和任务,带出对应家风家训。清润篇,主要讲述陈宝琛在教育方面的成就,展示他的教育理念以及对近代教育做出的卓越贡献。清流篇,主要讲述陈宝琛之后,在社会各个领域涌现出来的陈氏后代典型人物,并总结陈氏家风家训对于现代廉政教育的意义。

仓山区: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打造品牌示范单位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活动宣传。为贯彻落实家训乡贤文化馆建设,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联合螺洲镇党委、政府,成立陈氏家风家训领导小组,充分动员各村(居)利用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宣传,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利用逢集,设立“家风家训”工作宣传台,散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场馆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了家风家训与党风政风座谈会、机关干部、村(居)“三大员”立家规活动;6月29日,郭宅中心小学党总支部组织片区七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到螺洲陈氏家风家训馆开展“学廉倡廉 、守廉问廉”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7月17日举办“一镇一孝廉,清风满榕城”——2019福州市孝廉文化讲堂仓山专场活动;8月10日螺洲镇党委机关支部与福建医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生殖党支部联合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座谈活动;9月21日,螺洲镇党委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专题活动,镇全体班子成员及各村居书记参加。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村民培树文明新风、摒弃陋习,大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新风尚。积极培育壮大讲解员队伍,为来参观的游客、学生讲解,将先贤生动的家风家训故事作为的讲解内容,传播陈氏先代先贤忠诚爱国、勤廉为民的思想文化。

仓山区: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打造品牌示范单位

  注重实效,立足长远。下一阶段,螺洲陈氏家风家训馆还将组织开展“我喜爱的家训”评议、传诵和展览活动,充分挖掘本土人文资源,总结提炼、收集汇总具有文化内涵的家训,力争出一批精品力作;邀请书法家书写家训条幅,赠送作者家庭,发挥家训的激励引导作用;以“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为切入点,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发动党员干部、在外乡贤、身边好人、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写家训、讲家训、诵家训,形成人人关心家训家风文化的良好氛围,以家风带政风、民风、社风,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