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创城为民 抓在实处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2019-09-27 17:47:31  来源:福州文明网

  创建文明城区,惠民利民是根本。在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中,长乐区始终把“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理念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

长乐:创城为民 抓在实处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为民创城 解决热点问题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长乐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满意度。

  年初,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长期存在的短板弱项,长乐区委、区政府决定将河下街和南区市场标准化改造,以及城区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更新改造,纳入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近3000万元。完成后,将极大改善长乐区农贸市场的购物环境和老旧社区的消防条件。

  根据群众反映,长乐区医院、区政府门口等处存在机动车占用人行道影响交通的现象。长乐区委文明办协调住建局、工信局、区医院等部门,短短一周时间就增设了人行道护栏,杜绝了机动车占用人行道违规停车的现象。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交通秩序,创城以来,长乐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了车辆乱停放、违规加装遮阳伞、“三车”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查缴电动车、摩托车违规加装遮阳伞1717把,查纠电动车逆道行驶、不按道行驶、违规载人等1975起,抄告乱停车11137起、査扣违法改拼装残疾车57辆、拖移僵尸车7辆;暂扣非法营运三轮车10余部。

  针对背街小巷环境脏乱问题,今年长乐区投入约60万元,通过打造文化墙、完善夜景灯光、增加绿化面积等手段,改造提升了五通巷、洞江巷等背街小巷的整体景观,还打造了培青路家风家训一条街、爱心路道德模范一条街等主题街区,扮靓了街区风景。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妥善办成,让每一位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城的意义不在于称号,而是让群众受益。

长乐:创城为民 抓在实处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精细管理 打造宜居市容

  长乐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动态监管,抓好长效管理,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为营造文明有序的商业氛围,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共计向沿街商家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门前三包责任书》、开店须知等800多份,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户外广告治理等专项行动,共查纠流动摊点8500多起、店外经营6000多起,清理乱张贴等违规小广告8000余处,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300余面,对严重违反市容法律法规的予以行政处罚50余起,此外,还对奎桥路、三峰路等50多家餐饮店铺污水乱排放问题进行了整治,有效提升了城容市貌。

  为改善校园周边环境,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长乐洞江小学、华侨中学、职业中专、长乐一中、吴航中心小学、实验小学周边以及校内食堂、胜利路农贸市场、永辉超市(会堂路)等重点区域开展连锁餐饮、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以及校园周边等专项整治行动,对60余家存在问题的经营单位进行了整治。长乐区城建监察大队开展了“护航开学季”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取缔校园周边出店经营行为50余起,流动摊点80余起,擅自设置户外宣传点6处,清除违规散发的各类补习班、托管培训班小广告500余份,为广大师生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秩序。

  为了让城市管理更精细,长乐区采取“网格化”+文明创城的方式,利用“智慧长乐”的信息采集优势,针对城市管理的盲点、薄弱点加大巡查力度,实现了群众反映问题的高效处理。今年以来,长乐区委创城督导组每月两次深入城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商贸市场等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300余处,基本限时整改到位,有力推进了城市管理常态化。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