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爱“捅马蜂窝”!男子义务帮邻里摘掉上百个马蜂窝

2019-09-27 17:1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就爱“捅马蜂窝”!男子义务帮邻里摘掉上百个马蜂窝

雷思文向记者展示他的防护服。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 文/摄)人们常将一个人惹了麻烦称为“捅了马蜂窝”。在马尾,有一个人就爱“捅马蜂窝”。来自云南的雷思文经常帮周边小区的居民义务清除马蜂窝。5年来,他帮忙“捅”掉了上百个马蜂窝。

  37岁的雷思文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他工作的地点就位于东方名城天鹅堡小区。前日下午,记者见到了雷思文,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灭蜂装备——防护服、手套、安全绳和套蜂袋。

  “这是我今年才采办的新装备,以前灭蜂时就穿个厚大衣,手上套上手套,头上戴个头盔,最多再加个塑料袋围住脖子。”雷思文说。

  雷思文成为义务灭蜂人,是机缘巧合。保利物业福州分公司的项目总监赵广东与雷思文是好友,5年前,赵广东所管理的东方名城美郡小区的景观树上出现了马蜂窝,便来找雷思文帮忙。

  “我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爱爬树,而且也被马蜂蜇过,熟悉它们的习性。”雷思文说,没想到那次的举手之劳,让他“一战成名”。雷思文的电话成了“捅马蜂窝”热线,单元房屋檐下、大楼外墙、小区花圃内……附近几个小区的物业人员和业主有遇上马蜂窝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他帮忙。而雷思文也是随叫随到。

  摘马蜂窝是件很危险的事,一不小心容易被蜇伤。雷思文左手还留有伤疤,这是不久前他帮东方名城名郡小区6楼一户业主灭蜂时,被马蜂蜇伤留下的。这个马蜂窝的体积比较大,又在阳台外,雷思文系上安全绳,踩在窗沿上套袋时,不小心惊扰了马蜂。飞出的马蜂蜇穿了防护服,蜇伤了他的左手。雷思文忍着痛,将飞出的马蜂引进阳台内,用杀虫剂喷杀。

  夏季是马蜂繁殖的高峰期。今年夏天,雷思文已帮周边居民摘掉了大大小小30多个马蜂窝。不少业主为了表示感谢,给他送来了锦旗。

  “我们长期不在家,一回家就看到阳台上结着一个比篮球还大的马蜂窝。我和雷思文素不相识,没想到他二话不说就上门帮忙,真的太感谢他了!”家住东方名城香郡小区36栋12楼的张女士说,防护服厚重不透气,雷思文忙活完,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事后她提出要给他报酬,但被雷思文婉言拒绝了。

  “我在这里工作十几年了,对周边的居民很有感情。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很开心。”雷思文说,接下来,他准备继续升级灭蜂装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