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优化管理水平 提升城市文明

2019-09-23 18:0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吴坤虹

  “终于抢到心心念念的手工课了!”福清市东方红小学二年级的吴博涵看见手机APP上预约成功的记录,高兴得欢呼起来。周三红色讲堂,周五中医保健,周末做手工、讲国学、听科普,还有不定期的乡贤宣讲、节庆活动……福清市步行街社区依托社区文明实践站,招募志愿者认领项目包,为辖区居民献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活动场场爆满,一座难求。

  在福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在不同街道、乡镇的文明实践所还有50个,其中24个实践站已与福州34家全国文明单位开展共建结对,党建、惠民、文化、志愿服务等几十种文明活动全面开花。

  “向物质要文明”,在跃升“全国百强县市”第18位的同时,“大福清”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没有令人失望。从1994年创建省一级达标城市,至2014年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以来,福清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努力实现社会道德风尚和城市文明程度提质升级,不断擦亮文明底色。

  2018年12月5日,作为全省九个之一、福州唯一试点县市,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中心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乡风文明建设平台等七个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在平台带动下,轰轰烈烈的基层文明创建活动随即展开——在新厝镇,志愿服务得积分可换购商品;在高山镇王前村,体育场馆得以兴建,村民运动会办得红红火火;在福清文化馆,功能厅、排练室免费向公众敞开大门……

  常态化创建远不止于此。进入9月下旬,福清市的文明城市月测评小组又要上路了。这是基于文明创建常态化,从去年5月创新的一项制度。今年以来,测评组已发现问题80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29份,先后约谈22名创建责任人。“让常态化、制度化成为创城的有力抓手。”福清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对记者说,从大会战、突击战到常态化创建,从单纯应付检查到“每天都是创建日”,创建格局从街道、部门各自为战到“创城管理”APP上线后的网络化、精细化、长效化创建,从部门做、市民看到全民参与齐创建……福清的创城之路由浅入深、由标至本,创城氛围日益浓厚。

  勠力同心创建文明城市,换来了市民面貌的改变、素质的提升。“小红帽”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社区、农村老人当起义务巡防员;青少年学生争做孤寡老人的贴心“小棉袄”;妇女争当“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主动当起了网吧监督员……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文明的洗礼,将文明转化成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坚守吉钓岛行医33载的王锦萍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福州市民。事实上,以各类先进典型人物推荐评选为载体,福清劲吹“好人风”,“福清好人库”建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活动持续推进,“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宣传好人、礼遇好人”氛围浓厚。近年来,福清共有7人获评省、福州市道德模范,2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和“福建好人榜”。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志愿服务活动也蓬勃展开,涌现出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等有影响力、热心公益事业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全市共发起志愿活动项目15084个,项目总时长达到965万小时。

  在乡村,依托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的观念蔚然成风。2018年,福清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提出,全市494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乡贤促进会,并逐步引导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宣传劝导队的带动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民们心中的新标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

  与此同时,福清通过探索推广“生命公园”模式,疏堵结合,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殡葬新风。目前,全市共有121个村(社区)建成108个生命公园。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