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坑挖沟铺路 福州七旬老人义务修村道

2019-09-04 16:3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文/摄)这段日子,七旬老人方瑞荣又闲不住了。他住在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温暖小区,温暖小区附近有一条位于地铁5号线围挡外的村道。村道坑坑洼洼,雨天容易积水,方瑞荣拉来了石子和沙土“填坑”,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义务修补这条路了。

填坑挖沟铺路 福州七旬老人义务修村道

  从今年初开始,方瑞荣当起了义务修路工,修补坑坑洼洼的村道和小道,为的是让过往的人走得舒坦些。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在地铁5号线围挡外的那条村道中间,一个约3平方米大小的坑洼处已被方瑞荣用石子和沙土填平。一旁的方瑞荣弓着身体,正用扫把和畚斗收集细砂石,准备再铺上一层。这条村道上,车辆来来往往,时间一久路就给压坏了,一到雨天就容易积水。行人为了不弄湿鞋,要贴着围挡边走,很是不便。方瑞荣便有了“填坑”的想法。

  几个月前,方瑞荣用小推车推了十来车的碎石和沙土,填上了这条村道上的一处深坑。不久前,他又发现了别的坑洼处,便又开始忙活起来。可填坑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反复思考后,他除了“填坑”,还清除了约1米高的杂草,在这条村道旁挖出了一条约5米长的排水沟。这一干就是十来天。

填坑挖沟铺路 福州七旬老人义务修村道

  这些修路的材料从哪来?方瑞荣说,闲暇时间,他就推着小推车在村子周边转悠。这些材料都是从路边、征迁工地、建筑工地捡来的建筑废料。

  方瑞荣今年70岁,退休前是一名冷作工。这条村道不是第一条方瑞荣义务修补的路。这里的地铁5号线围挡外还有一条三四十米长、一米多宽的平坦小路,其中也凝结着他的功劳。这里本来是房屋征迁后留下的一条小道。因为这条小道离公交车站近,附近居民进出经常抄小道。可小道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有的地方还埋着水泥石块和大石头,容易绊倒人。

  “我退休在家也闲着,就试着帮忙修一修,让大家走得舒坦些。”抱着这样的想法,今年1月,方瑞荣当起了这条小道的义务修路工。他搜罗来了砖石、石板和沙土,把凸起的大石头挖出来,将凹进去的深坑填平,而后垒上砖石,铺上沙土、石板,在这条小道上铺就了一段十几米长的石板路。方瑞荣还用砂石将这条小道和村道的连接处铺平,并将台阶改为下坡道,方便腿脚不便的老人进出。

  方瑞荣的热心之举引得不少居民点赞。“好几次看到老人家在大中午的时候还在这里修路。很感谢老人家,他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昨日,温暖小区住户陈先生说。

  记者采访结束时,方瑞荣正忙着把修路剩下的石板搬上小推车。“这都是我的‘宝贝’,要留着下次修路用。”方瑞荣笑道。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