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志愿服务换免费商品 幸福超市温情浓

2019-09-02 16:02:37  来源:福州文明网

福清:志愿服务换免费商品 幸福超市温情浓

  一次志愿服务的有益探索

  积分一个月兑换一次。8月20日,义工队的阿姨们个个笑容洋溢走进幸福超市,开始第一次积分兑换。

  超市内的一面照片墙首先吸引了她们的目光,她们做志愿服务时的场景,被定格成一张张照片贴在“爱心墙”上,对她们来说这是一次新鲜的经历。阿姨们不急于挑选物品,而是凑在一起寻找各自的身影,彼此间说着照片里的故事,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年66岁的翁秀玉在墙上找到了自己过生日的照片:“这是我有生以来头一次过生日呢!”回忆起8月2日那天,在幸福院里,姐妹们一起为她唱生日歌的情景,她依然沉浸在幸福当中。

  兑完积分,义工陈玉仁把当天兑换来的纸巾、洗衣粉主动捐给了幸福院。“我们在这里义务帮忙,并不图什么回报,确实每天都很开心,大家都有老的时候,能有人帮忙照应着,又有免费午餐,大家在这里休闲聚聚,挺热闹的。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的。”陈玉仁说。

  众人对陈玉仁的做法并不感到意外,毕竟漆林村素来有敬老孝老的传统。历史上该村诞生过“开闽宰辅”翁承赞等名人,翁承赞曾经倡导设立福利慈善机构“养济院”,皇帝接到翁承赞的谏议后,对其大加赞赏,并在今新厝镇漆林村作为试点,然后颁令社会普遍设立“养济院”。

  为了弘扬孝廉文化,新厝镇还把漆林幸福院作为“一镇一孝廉”阵地之一,主要展示翁承赞、侨领翁俊民等人的孝廉事迹。

  新厝镇党委副书记张宏志介绍说,幸福超市是新厝镇机关支部与漆林村支部共建项目,为此,镇村两级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漆林村还专门制定了《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及兑换实施细则》,除了可以兑换日用品,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还将公开表扬并且可以优先参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希望通过一系列激励办法打造一支品牌志愿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基层老百姓提供更多服务。

  作为全省九个之一、福州唯一试点县市,福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在如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福清正进行着卓有成效的试点工作。

  村财并不宽裕的漆林村,在“花小钱办大事”上大做文章:一张小小的照片所带来的荣誉感,一次生日会所倾注的温情,一份积分兑换的小礼品所蕴藏的成就感……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志愿者们看来却弥足珍贵,越做越有满足感的幸福工义队志愿者们也让该村的幸福院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对接农民需求、创新志愿服务,幸福院、幸福超市、幸福义工队……新厝漆林村正在进行着有益且有效的探索。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