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举行英烈公祭活动 弘扬船政文化彰显英烈精神

2019-08-27 11:29:00  来源:福州文明网

  8月23日,由中共马尾区委宣传部主办,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承办的甲申海战135周年、甲午海战125周年公祭活动在马江昭忠祠举行。马尾区领导游昕、唐寅,省、市、区各级干部职工代表,青少年代表,海军部队代表,甲申、甲午海战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马尾举行英烈公祭活动 弘扬船政文化彰显英烈精神

  当日上午9时,马江昭忠祠正门前参加活动的海军代表、船政、海战后裔及社会各界代表肃然伫立。随着司仪宣布活动开始,昭忠祠正门缓缓打开,众人怀着对英烈无限的哀思缓缓步入昭忠祠大殿内,集体行三鞠躬礼,齐声诵读《甲申、甲午海战英烈祭文》,致敬英雄。

  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唐寅在活动中讲话,他说,1884年甲申中法海战、1894年甲午中日海战,是中国近代史最重要的两场海战,在这两场战役中,水师官兵为保卫家园,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我们要秉承先烈遗志,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与担当,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豪情与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尾举行英烈公祭活动 弘扬船政文化彰显英烈精神

  甲申海战后裔代表林永和今年已60岁,是永保舰管带林文和的第五代孙。在诵读《公祭甲申、甲午海战英烈祭文》时,林永和几次黯然泪下。昭忠祠前的一个标准军礼,饱含着林永和说不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铭记历史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保护好古物是对先烈最好的纪念。”林永和感慨地对记者说,“文物之所以是文物,首先既强调的是‘文’,也有‘物’。通过文物,能感受到历史,也能因为文物古迹而让历史的影像具象化。因此,流动文物保护亟待加强,需要我们即刻行动。”

  甲午海战后裔陈榕今年已是83岁高龄,其祖父北洋海军定远舰总管轮陈兆锵的事迹深深地镌刻在他的心里,“祖父在担任马尾船政局局长时就倡议重修昭忠祠,并将甲午海战牺牲的福建籍官兵灵牌列入致祭,因此我们与马尾其实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今天来参加这样的纪念活动,我感触很深,在我看来,这样的纪念活动在传承一种船政精神和爱国精神,启迪激励我们后代子孙要团结一致,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

  公祭仪式后,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为现场来宾作“马江英烈 碧血千秋”讲座。讲座通过铮铮铁骨、碧血千秋、留住记忆三个部分,向公众讲述百年前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海战故事,激发爱国主义情怀。郑国珍认为今天在昭忠祠举办甲申135周年,甲午125周年公祭意义重大,“希望英烈能够安息,让他们看到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让我们的后人有一个瞻仰祭拜的地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此同时也让这些文物‘活’起来,活在社会上,活到人们的心坎里。”

马尾举行英烈公祭活动 弘扬船政文化彰显英烈精神

  今年,人民日报重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掀起了人们重新认识古厝的热潮,昭忠祠作为被提及的古厝之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对于昭忠祠这样一座古厝的现实意义,郑国珍有自己的看法,“人们认知事物,一方面来自于书本,一方面来自于自己的耳闻目睹,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时候古厝就起到了让人耳闻目睹的作用,可以把从书本认知到的知识,到现场身临其境,去体验氛围。古厝、古建筑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它们所给人的震撼远远超过字里行间的讲述。走进昭忠祠,临立在庭院中,参拜着英烈,没有一个人不心潮澎湃,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古建筑是历史的记忆,它给人带来的记忆是铭刻一生的。”

  马江昭忠祠在国家祭祀系统中有着特殊的地位,2014年,是中国新的甲午之年,为弘扬船政文化,彰显英烈精神,马尾区委、区政府决定修缮马江昭忠祠,即作为海军烈士纪念专祠,合祭的是中国近现代海军两次抵御外辱之役忠勇殉国将士之灵。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