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垃圾分类”进社区 小小志愿者分类垃圾忙

2019-08-27 11:24:41  来源:福州文明网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并强调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

  一场践行“新风尚”的垃圾分类,在罗源各社区也相继启动。

罗源:“垃圾分类”进社区 小小志愿者分类垃圾忙

  化身小小志愿者 为分类垃圾忙

  近日,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联合世纪城物业开展“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辖区青少年志愿者排成整齐的队列,身披志愿者绶带,认真聆听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处理的现状、垃圾的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等,同时告诉他们应该要怎么样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生活的家园等。学生们朝气蓬勃,热情满满。

  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辖区青少年志愿者分成几个小组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每个学生都戴上手套、拿着垃圾夹拾物器以及垃圾袋,他们学以致用,切身体验、参与到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环保建设过程中。烈日下,小小志愿者们大汗淋漓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一边学习如何分类垃圾,一边引导前来扔垃圾的居民正确投放,让居民们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绿色环保意识,同时,希望小小志愿者的小小行动能感染周边的人,引导辖区居民加入爱护环境,垃圾不落地的队伍中来。

罗源:“垃圾分类”进社区 小小志愿者分类垃圾忙

  环保趣味科普 倡导绿色生活

  罗源县松山镇五里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来自福州大学的博士生志愿者为在座的孩子们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普演讲。

  讲座通过PPT展示、播放视频的形式,让孩子们意识到环境污染的危害和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为了增加趣味性,活动还通过现场讲解、提问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更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还让孩子进行对应的垃圾箱投放游戏,倡导孩子身体力行,让小朋友养成一个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以此从孩子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从而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绿色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

  罗源县北门社区开展“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主题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课堂上,通过短视频导入垃圾分类主题,并通过互动、案例分析,帮助孩子们认识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急迫性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知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明白节能环保和垃圾分类对于可持续性发展与大家的未来是息息相关,意义深远。

  除了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外,活动还设置了趣味“贴贴乐”垃圾分类小游戏,游戏邀请每个孩子将拿到的垃圾卡片,贴到对应的垃圾箱中,孩子们参与度高,现场活跃,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激发了孩子们的环保热情。有效帮助了青少年掌握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提升了青少年环保意识,同时,也拉近了社区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为创建文明罗川贡献一份力量。

罗源:“垃圾分类”进社区 小小志愿者分类垃圾忙

  亲子力量 撬动社区垃圾治理

  为了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福州榕树社工携手凤美少年志愿协会与美育培训班的亲子志愿者共同参与凤美社区和共建单位主办的“青禾小区社区空间微治理”活动。

  参加活动的亲子志愿者先进行集合分工,并分头行动清扫社区卫生。针对小区面积大,角落地带难清理的特点,大家明确分工,采用划片划域的方式,力争不留死角。在捡垃圾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放过一个塑料袋,一个烟蒂,一张废纸。人多力量大,不会儿,路面上、沟渠里、花坛边的废弃物被拾捡得干干净净,“洗脸”的青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活动不仅增强了青少年和家长们环保意识,更鼓励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活动之中来,所谓的“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正是如此,社区的治理最重要的还是要发挥每一个人的力量,让人人都参与社区建设热情中来,进一步让社区居民激发“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美化小区行动中,进一步夯实城市文明、垃圾分类工作创建基础。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