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家·幸福城”福州地区展演活动举行

2019-08-09 11:4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悦读家·幸福城”福州地区展演活动举行

  情景音诗画《闽都少年赋》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吴芳怡)8日晚,由福建省妇联主办、福州市妇联承办的“悦读家·幸福城”——悦读·家@万家福州地区展演活动在福州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并通过网络平台向市民现场直播。

  据悉,该活动旨在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共同建设幸福之城,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据介绍,为充分发动福州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福州市妇联发动全市家庭广泛参与“悦读·家@万家”活动。在此基础上,从各县(市、区)报名家庭中选取20户参与线上展示与投票,并从中优选8户家庭进行此次“悦读家·幸福城”福州地区展演活动现场展示。

“悦读家·幸福城”福州地区展演活动举行

  陈章汉带来两幅墨宝。

  他们中,有家传文脉、耕读闽都的王荔仙、陈章汉家庭;有谨记家训、传承家风的林锦如、刘晓晖家庭;有赤子之心、造梦乡土的杨璞、郑行春家庭;有跨越海峡、联姻两岸的吴政言、林杜鹃家庭;有善行义举、情满榕城的余英、卓吉生家庭;有点亮“星星孩子”希望之光的“心启航”互助大家庭;有守望孤岛、奉献大爱的王锦萍、陈瑞恩家庭;有不忘初心、为爱扬帆的7997救灾助学公益大家庭。

  “白塔如剑,乌塔如松,少穆销烟,幼丹造舰……”福州文化名家陈章汉在现场不仅分享了其创作的《三坊七巷赋》,还带来了两幅墨宝,一幅是他96岁母亲王荔仙书写的“福”字,另一幅是陈章汉书写的“承启斯文”四字。陈章汉表示,“耕读传家,承启斯文”是他和几位友人 在三坊七巷创办的“耕读书院”的文化宗旨,希望带动更多人在书香中感受传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

  在永泰县赤锡乡创办公益国学课堂“赤玉学堂”的杨璞、郑行春夫妇,放弃了北京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返回家乡,带领乡村孩童走进传统文化的多彩花园,如今还申请到市妇联“姐妹乡伴”项目的扶持。“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我们量身定制了诵读方案,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杨璞说,从2018年6月份开始,赤玉学堂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地开展“赤玉学堂天天读经典”活动,至今已连续坚持300多天,很受大家欢迎。如今,郎朗诵读声,飘荡在赤锡湖畔,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展演现场,学堂的孩子们用自然、纯朴的情景剧的表演形式,带来南宋词人、永泰人张元幹的《贺新郎》,让观众们深受感动。

“悦读家·幸福城”福州地区展演活动举行

  赤玉学堂的孩子们带来的情景剧表演。

  “希望通过这项活动,推动广大家庭及其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崇德向善在广大家庭中蔚然成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表示,近几年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家庭建设阵地,把家庭阅读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家风传承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创建亲子阅读爱心书屋,线上线下举办“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举办“茉莉飘香 为爱诵读”亲子阅读活动等各具特色的家庭阅读系列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建设书香家庭、促进家庭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陈红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担负起引领、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的政治职能,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广大家庭践行新时代家庭观,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希望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争当家庭阅读的实践者、家庭和谐的推广者,家庭文明的传播者,共同奋力谱写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