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巧珍: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2019-07-29 16:5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丈夫突发脑瘤,急需开颅手术,她四处奔波筹钱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术后,她悉心护理成为植物人的丈夫喂饭、洗脸、翻身擦背、按摩推拿,3年后,终于用爱唤醒了沉睡的丈夫。丈夫醒后,她一边担负起养家的重任,就近打零工维持生计,一边悉心照料瘫痪的丈夫。她就是长乐玉田镇长青村村民、年过半百的郑巧珍。

  2005年,郑巧珍的丈夫突发脑瘤,手术后成了植物人。郑巧珍每天在家对着丈夫耳边说“悄悄话”:“还记得我们认识那会的情景吗?”“那一次,孩子生病,看你急成什么样子。”……她希望用一句又一句的“温情蜜语”将丈夫唤醒。

  为让丈夫能早日康复,她到市场上买来新鲜鱼肉,再和饭一起做成流食,给丈夫喂完饭后,自己再吃剩下的饭菜。

  怕丈夫长时间不洗澡不舒服,每隔一两天,郑巧珍都要扶起比自己重很多的丈夫,帮丈夫洗澡擦背;怕丈夫躺久了难受,她还向医生学按摩,早晚为丈夫按摩舒展筋骨。

  在郑巧珍无微不至地照顾之下,3年后,丈夫苏醒了。

  丈夫醒过来,仍瘫痪在床,但看到丈夫病情有了起色,郑巧珍很开心。之后的日子,郑巧珍对丈夫更是不离不弃,细心照料着丈夫的起居生活。

  丈夫病倒后,家里经济支柱没了,郑巧珍要打零工维持生计。每天一早给丈夫喂完早饭,料理好杂事后,再出门打工。中午,她尽快把事情做完,提早回家给丈夫做饭喂饭。晚上,吃完饭后,郑巧珍会把丈夫扶到轮椅上,推着丈夫出门,在村里转悠几圈。每晚睡觉前,丈夫浑身酸疼,睡不着觉,郑巧珍就给丈夫按摩直到丈夫舒舒服服地睡着。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