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助力共创美丽家园 描绘一道道创城“风景线”

2019-07-09 16:14:41  来源:福州文明网

  风景留人,文明留心。让城市魅力十足的,可能就是小区干净的环境,有序排队的站台,温暖人心的举动,或者一条别致的花带,一条穿城而过的河两岸“水城共融”、人水相亲的和谐景象。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让城市颜值亮眼,更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福清多方发力,描绘出一道道创城“风景线”,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美丽”的大福清。

  维护道路市容秩序 福清城管助力创城

  进入夏季以来,随着市民户外活动增多、城市公共生活时间延长,市容管理方面的问题也进入多发时期:贩卖瓜果蔬菜、占道设摊现象日益增多,成了城管部门的一件头疼事。

  近期,也有部分队员反映,305省道上每隔一段就会有水果摊出现,临时下车买水果的行人不但加剧道路拥堵,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该现象,市城管局三山中队立即组织人员开展依法取缔辖区内公路两侧非法水果摊点的专项整治活动,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了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

  三山中队根据“疏堵结合”的原则,在严禁辖区路面乱设摊的同时,对自产自销经营户在不影响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居民生活的前提下,采取以疏为主的方式,引导占道经营户进门店、进集市、进疏导点。同时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耐心地向当事人说危害、讲利弊,使其充分意识到占道经营为交通安全、市容市貌带来了各种不利因素。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人性执法,减少了摊贩与执法队员之间的矛盾冲突。在这次整治中,共出动执法车辆2辆,执法人员10人,取缔非法水果摊点16处,拆除临时搭盖帐篷13个,对公路沿线非法水果摊点起到了震慑作用。

  下一步,三山中队将会继续加强对瓜农的教育引导,在辖区内合适的地方设置疏导点,引导瓜农入室经营。同时集中开展为期1周的宣传、告知行动,劝阻设摊瓜农,并增加日常巡查频率。营造一个清爽、安静的夏日生活环境,为广大市民送去丝丝凉意。

  水清岸绿 新厝镇江兜村治水工作显成效

  在大力实施“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污水零排河”行动中,新厝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维护水生态、保障水功能、节约水资源,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为营造文明乡风添砖加瓦。

  水面宽阔,池水清澈,白鹭翩翩飞舞,这是在江兜村湿地公园看到的景象,而在去年以前,这里还只是一片长满荒草的滩地。

  镇村利用这片滩地,整合成了大大小小五个池塘,修建了休闲步道、凉亭、水车等,成为一处占地70多亩的湿地公园。特别是通过截污纳管,江兜村既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难题,也优化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和水体环境。

  新厝镇水利站负责人陈喜涌介绍,2018年我们江兜村做了雨污分流,污水经过氧化塘处理和三个化粪池集中处理之后,引到低位治污池塘这边,最大限度减少污水对河道的污染,实现污水零排河。

  其实,江兜村历来就有重视水利建设的优良传统,河道灌渠之间条条贯通,从未荒废。近些年,江兜村韶溪河道还采用清渠与造景的形式开展河道整治,结合河长制、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污水零排河等,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保护水系。

  新厝镇江兜村副主任王文珍表示,我们不定期会清理韶溪的淤泥,每天都会派人出来巡河,看看河里有没有漂浮物,有的话就要把它打捞起来;同时,江兜村实现了雨污分离,禁止污水流到韶溪里面,实现韶溪的整洁美观。

  不光是江兜村,新厝镇综合治水行动遍地开花,摸排污染源、建设三格化粪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清理渠道河道等,各村都在热火朝天的进行,治水工作成效也逐渐显现,乡村环境得到提升,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接下来,新厝镇将以江兜村为样板工程,进一步动员群众力量,加大整治力度,力争实现“污水零排放、碧水绕河湖”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