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祥谦镇:昔日荒坡杂地 今朝“百姓乐园”

2019-07-05 11:38:25  来源:福州文明网

  “现在在家门口就有现代数字化的影剧院,能看电影,还能观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太给力了!”近日,闽侯县祥谦镇兰圃村的村民老林,指着刚建成投用的祥谦镇兰圃龟山文化中心赞不绝口。据悉,该文化中心为闽侯县最大的村级文化中心,今后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和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提高,兰圃村民们迫切希望能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村民文化活动场所。

  为了加强村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兰圃籍港澳乡亲,纷纷慷慨解囊,自筹资金,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在村里的一处荒坡地上,建起了兰圃龟山文化中心。如今,随着该中心的建成投用,这里成了周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祥谦镇兰圃龟山文化中心位于兰圃村龟山畔,总面积13亩,8000平方米,总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有乒乓球室、桌球室、健身房、文化陈列展厅,广场舞场地及一个能容纳近400人的影剧演出大厅。

  兰圃龟山文化中心的中心建筑采用现代化设计风格,颇具气势;中心的空地上,还进行了相关绿化、假山等景观点缀,甚是美丽;走进中心室内,不少闲暇之余的村民在打球健身,休闲娱乐,各取所需,乐此不疲。

  “以前,由于村里文化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开展的文化娱乐项目少之又少,要看一场演出,都要步行到一公里外的一处破旧祠堂里。”提起如今村里文化活动场所的变化,老林激动地说,“现在好了,村里建起了这么高档的文化中心,我们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饱食’丰富的文化大餐。”

  祥谦镇兰圃村党委书记林秀旦告诉说,文化中心建成后,村里就开始不定期在中心的影剧院里播放电影,同时,村里还以村民按需“点单”,文艺节目精准“配送”的形式,与省、市相关剧团对接,组织剧团前来开展闽剧、晚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演出,为周边群众送去了一场又一场的精神“食粮”。截至目前,文化中心已经举办过电影放映、闽剧演出、晚会等节目10余场。每天前来中心活动的村民更是络绎不绝。一种崇尚文明、文化与科学的良好氛围正在兰圃村悄然成风。

  林秀旦表示,如今,村里还在文化中心附近配套建设了一条长3公里的休闲登山步道,并在步道两侧种上了樱花。下阶段,还将投入50万元在休闲步道上设置太阳能路灯,为步道实施亮化工程,同时,中心还将继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计划投入300万元,引进电影机,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真正将文化中心打造成百姓的乐园。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