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镜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举行 故事温暖人心

2019-07-04 11:1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文镜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举行 故事温暖人心

林权在追思会上讲述林文镜的故事。

  福州新闻网7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昨天,是著名侨领林文镜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家乡人民怀念这位无私致力于家乡富强、民族复兴的爱国者,在福清举办了“不忘初心,情系桑梓”——林文镜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曾长期与林文镜一起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老领导、老员工,现场讲述了林文镜温暖人心的故事。

  墓祭那一刻

  天空飘起了雨

  前一天还烈日当头,昨天天空突然阴沉下来。曾见证了福清溪头村沧桑巨变的林和星说:“这是老天在寄托哀思。”

  林文镜是著名侨领、巨商,1928年3月生于福清,1936年随母亲下南洋与父亲团聚。17岁时,父亲病逝,他独自挑起了养活母亲和一个弟弟两个妹妹的重担。他白手起家,创建了庞大的企业王国。1987年,他将海外如日中天的事业交给他人,回到家乡,倾资倾力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走向复兴之路。2018年7月2日,林文镜在福州病逝。

  昨天的追思活动,分为墓祭和追思会两项。一大早,曾长期与林文镜一起造福家乡的老领导、老员工等,从台湾、福州、厦门赶到了福清溪头村松涛园,附近的村民也捧着鲜花,来向长眠于此的林文镜致敬。

  上午10点,墓祭开始,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随着主持人讲述林文镜的故事,雨越下越密,让人顿生天人共祭之感。

  在随后于融侨大酒店举行的追思会上,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冯志农代表福建省委统战部和省侨办,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晔代表福州市委、福州市政府,中共福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存枫代表福清市委、福清市政府,向林文镜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并动情讲述了这位以帮助家乡富强为己任的爱国华侨不平凡的一生。记者注意到,陈存枫在谈起林文镜对家乡的贡献时,用了福清人民“铭记在心,永志难忘”等话语,在谈起家乡人民对他的怀念时,用了“像家乡奔腾不息的龙江水”等话语。

  讲述人回忆往事

  温暖感人

  曾长期与林文镜一起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老领导、老员工,在追思会上也讲述了林文镜的故事。

  林文镜捐助家乡向来慷慨大方,曾在20世纪90年代一次就捐出1亿元人民币,帮助家乡建设闽江调水工程。

  林权曾跟随林文镜33年,他在发言中说,林文镜作为大老板,生活非常节俭,对自己十分苛刻,平时在家里用餐,没有大鱼大肉,只有两三道菜。林文镜曾有10多年没添置新衣,衬衫的领子是起毛边的,内衣居然破到通风有洞的程度。

  林权还说了一个故事:为解决福清自来水取水口水质卫生安全问题,林文镜拨巨款全面整修福清虎溪两岸的驳岸,而且从水厂取水口往上游方向,整整做了十八叠水,以净化水源。为此,他多次徒步考察虎溪。有一天早上,林文镜沿溪徒步走到音西地段,看见两个小女孩,一个十岁左右,一个七八岁,正在挖猪菜,林文镜上前细问,得知她们家遇到火灾,寄居在土地庙,母亲因此精神不正常,姐妹俩只好辍学。林文镜听说后,当即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相助,还叮嘱她们:只要愿意到溪头村读书,费用全免。事后,林文镜还指定公司专人负责此事。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