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以“党建+垃圾分类”引领绿色生活

2019-06-24 11:3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我市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绿色革命”中,鼓楼区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基层党组织和驻区单位作用,凝聚红色力量,倡导生活新风。

  联盟单位“多头行动” 红色服务亮起来

  向师生传授校园垃圾分类小窍门、用包装袋折叠环保迷你龙舟、废弃物兑换物业费活动……鼓东街道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仅用1个多月,就在鼓楼组织了数十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垃圾分类工作注入了一股红色动力。

  “协会党支部的志愿者们有很多来自鼓楼区,他们不仅当好垃圾分类的‘主角’,更积极通过志愿服务推进这项工作。”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监事长郑棣健告诉记者,党员志愿者有的自制表格,定时记录所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有的自掏腰包,组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高涨的服务热情感染了身边不少人。

  在鼓楼,各街镇、社区汇聚多方红色力量,发动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辖区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开展讲座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目前,鼓楼区已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1400余场,入户宣传15.7万户,发放宣传册、倡议书约35万份。

  小区支部“牵头引领” 红色细胞活起来

  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鼓楼区在各街镇建立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此过程中,每个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鼓楼经验。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中,抖音网红“天天小朋友”一家就是代表。

  “鹤顶红”“板牙黄”“格格蓝”“焦绿”……天天用这4种色号对福州市垃圾分类进行另类解说,视频关注量达百万。网友“雪飞”评论说:“那么多普及我都记不住,小朋友这么一说我就记住了,好生动!”

  天天爸爸告诉记者,当观风亭社区找上门时,他们毫不犹疑地答应了这次公益宣传。而作为党员家庭,他们也自觉地在生活中践行垃圾分类。

  鼓楼区有的小区党支部还成立了楼栋党小组,通过党员亮承诺的方式,由党员家庭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提供指导,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效果。

  此外,鼓楼区还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成立“红色物业”。小区物业公司安排人员进行入户宣传,督促小区保洁人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物业企业,鼓楼区将立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记入物业诚信档案,对情节严重的予以清退。

  党员队伍“带头示范” 红色队伍动起来

  今年,鼓楼区组织56名街镇分管领导及社区主干赴杭州等地“取经”,学习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街镇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能力。

  各街镇、社区运用“一线工作法”,定好路线图、责任田,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完整记录各类垃圾产生量,分类投放正确率,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各环节的责任主体,作业形式等信息。

  “结合‘街巷长’‘幸福码’制度,我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责任落实。”南街街道宣传委员李敏新介绍,街道成立了一支专业督导、宣传的党员队伍,各社区、物业小区每300户配1名督导员,每名小区党员负责小区部分无党员家庭,开展宣传和劝导活动。党员队伍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工作出现的难题,并将垃圾桶损坏等问题上传汇总至“鼓楼智脑”平台进行责任分配,形成“街巷长包总—督导员包片—党员包户”的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