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益 共谋发展

福州召开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座谈会

2019-06-20 11:1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昨日下午,市委文明办组织召开福州市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座谈会,来自各县(市)区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36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慈善基金会代表开展交流互鉴。

  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助力城市发展

  近年来,我市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涌现了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等一批全国、省、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在传播闽都文化、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助老助残助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州市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是一家深耕生态环保领域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随着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绿闽也致力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我们组织志愿者队伍,利用节假日时间,进入社区、广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促使广大家庭更好地自觉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心负责人池必书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培育100名青年志愿者成为垃圾分类代言人,结对组成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队,入户指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我市各社会志愿组织结合自身专业,开展助老助残助困工作。福建省春雨扶贫济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正积极探索新型助老志愿服务。“我们发现社区中认知障碍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和外界交流较少。”中心主任陈瑶介绍,中心研发了系列健脑课程——百老慧健康课程,让老人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降低脑退化的速度。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则发起“日行一善”志愿项目活动,志愿者们通过5元10元的小善募捐善款,全部用于一对一帮扶困难家庭和重病患者。

  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建设

  会上,针对部分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反映的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人力、场所瓶颈等问题,市委文明办表示要加强扶持工作,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组织孵化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增强内生动力、提高造血能力。

  在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在全市各县(市)区推动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建设,部分县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将在年内成立,为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发展打造坚实阵地。同时,积极协调公益慈善基金会加强对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支持力度。与会的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兴业证券慈善基金、恒申慈善基金会代表均表示,有许多志愿服务组织的公益目标与慈善基金会业务范围、资助方向高度一致,下一步,他们将探求与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密切的合作,合力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市委文明办表示,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准确了解群众真实所需所盼,确定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把活动效果好的服务项目固化下来、把群众欢迎的服务活动延续下去。要与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领域,扩大覆盖范围,让志愿服务的触角遍及社会的每个角落,让需要服务的群体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